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外资企业纷纷落户

2023年06月06日 11:41:40 来源: 合肥市委宣传部

    6月5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山姆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商谈合作。山姆选择合肥愈加坚定,选址方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4月,共有50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合肥设立企业73家。大陆马牌、联合利华、惠而浦和创发微电子等纷纷将中国总部设在合肥。

    最近,外资企业落户合肥的好消息不断:5月,基于对合肥营商环境的认可和产能扩张需求,大陆集团决定进一步加大在合肥投资,建设四期项目,总投资40亿元;5月30日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肥经开区共同签署协议,宣布总投资近10亿欧元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资控股科技公司项目落户合肥经开区。

    这些年,合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阔步迈向投资兴业、安居乐业高地全球高端产业、企业、资本、人才竞相落户合肥,蓬勃发展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5月末,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发生两件大事——大众安徽加码231亿元,继续投资合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国内最大科创中心落户合肥经开区。

    时针回拨,2017年,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2020年,大众安徽揭牌,研发中心竣工,制造基地开工……

    短短数年,大众汽车一再落子,持续“加码”,彰显出对合肥发展的强大信心。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李予 摄)

    2022年12月,来自瑞典的国际家具及家居用品品牌宜家正式入驻合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宜家合肥商场访客突破百万位、注册会员超50万。

    今年4月19日,新站高新区与康宁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康宁汽车内饰玻璃三期项目,将在前两期投资基础上新增投资1.35亿美元,新投入车载显示盖板玻璃加工产线。2015年12月,康宁公司首个项目落户合肥新站高新区,随后持续加大项目投资,布局玻璃基板、汽车尾气处理、车载玻璃、物流中心等十余个项目,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

    2023年5月,德国大陆集团决定进一步加大在合肥投资,建设四期项目,总投资40亿元。2009年,大陆集团来肥投资。经过十余年的合作,至今已完成三期项目建设,大陆集团合肥工厂成为全球标杆工厂。

惠而浦Aurora欧诺娜洗碗机智能工厂。(倪欣然 摄)

    “外资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选择主动出击,招引项目。”合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市成立了20多支境外招商小分队,签订了一批意向协议。

    据悉,今年1至4月,合肥全市新成立外资企业58家,同比增长61.1%,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4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8.4%,高于全国31.7个百分点。

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李予 摄)

    对标先发加速“国际化”,合肥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根据《合肥市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全市科创产业国际竞争力、交通物流国际通达力、服务品质国际吸引力、形象品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华新红)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7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