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县环峰镇:“一米菜园”扮靓乡村风景

2023年06月05日 17:56:02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原来门前的空地杂草丛生,卫生很难打理。进行环境整治后,杂草地变成了小菜园,大家种上想种的菜,没有了卫生死角,还能吃上新鲜蔬菜,真是一举多得!”家住含山县环峰镇刘武行政村南坝烊自然村的汪翠保说道。

    环峰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将村内利用率不高、环境治理难的零碎空地进行平整,同时就地取材,用旧砖碎瓦砌成一垄垄菜地,围成低矮菜园,打造出具有乡土气息和农家韵味的“一米菜园”,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绿化美化了乡村环境。截至目前,环峰镇共打造“一米菜园”33处,总面积达156.3平方米。

    “在村庄环境整治中,卫生死角的治理是难点。有了这‘一米菜园’,群众主动进行种植、打理,村庄的治理模式也由之前‘村委带着村民干’变成‘村民主动要求干’,治理效果得到了很大提升。”环峰镇金山行政村干部王峰说。金山的老任村住户较多,面积较大,环峰镇因地制宜,将闲置的空地平整后本着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原则,让老百姓自行决定种植品类。

    “现在村子环境好了,住着舒坦,没事的时候大家一起唠唠家常,日子挺美的。”金山老任村村民王仁保说。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一米菜园”扮靓了乡村新风景,“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也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提升。(吴雅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7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