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含山:“1+5”打造“红色毛滩”

2023年06月05日 17:56:10 来源: 含山县委宣传部

    走进含山县林头镇毛滩党群服务中心,这是一个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办公大厅。大厅里,一名工作人员正拿着平板手把手帮村民查询医保相关数据。“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去窗口化’升级改造,推翻传统的柜台窗口,现在整个中心就是一个‘大堂’,我们自己就是‘大堂经理’。”毛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传胜笑着介绍。

    毛滩村位于含山县林头镇东南部,地处太湖山南麓、漕河之畔,辖18个自然村,1100余户3380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3名。毛滩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模式,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马鞍山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马鞍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我们通过1+5模式,全力打造‘红色毛滩’,强化基层治理。”陈传胜介绍说,“1”就是建强“1个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在此基础上,细化“5”个“红”举措,即:建好一处“红驿站”、带好一条“红凳子”、穿好一件“红背心”、用好一个“红网络”、用好一张“红榜单”,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据介绍,建好一处“红驿站”,就是利用村内闲置民房资源,推进党员教育“末端”阵地建设,打造红色读书角,配置电教远教设备,为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毛滩村党总支用好一张“红榜单”,激发群众自治热情,通过在村内常住家庭设置红榜单,以孝敬老人、家庭教育、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等方面表现为依据,进行榜单赋分。同时,强化榜单结果运用,采取积分兑换商品、评选表彰及张榜公示等方式,激励党员群众当先锋、做表率,弘扬社会正能量。(李佑胜 胡勇刚)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7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