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远龙亢镇:“抢晴战雨” 确保“颗粒归仓”

2023年06月02日 17:32:04 来源: 怀远县委宣传部

    5月31日,连绵不断的阴雨天终于放晴,怀远县龙亢镇抢抓利好天气,安排部署365台联合收割机抢抓农时,争分夺秒进行抢收作业,主动出击打好“雨口夺粮”战。

    在龙亢镇周王村的2800亩高标准良田,小麦联合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已经完成了麦收前的维修、保养工作。同时当地还成立了“三夏”应急抢修小分队,确保作业机具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为应对此次阴雨天气对夏收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龙亢镇党委、政府主动靠前,全力保障“三夏”工作有序进行。

    提早谋划。针对降雨影响,龙亢镇早着手,为夏收、夏种、夏管做好各项准备。5月27日,龙亢镇召开2023年“三夏”和午季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科学研判雨情影响,全面部署动员“三夏”各项工作,安排365台联合收割机(轮式联合收割机164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201台)、350台大中型拖拉机、81台秸秆粉碎还田机、7台插秧机做好抢收、抢种准备。同日,启动部署龙亢镇“镇级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工作机制。

    积极应对。本轮降雨结束后,全镇将迎来小麦机收高峰,龙亢镇主动入位,精准研判,分类做好指导。对全镇365台联合收割机(轮式联合收割机164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201台)、350台大中型拖拉机、81台秸秆粉碎还田机、7台插秧机实施精准调度。

    充分发挥农机智慧化平台作用,科学调度。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服务对接,确保成熟小麦适时收获。对地势低洼、降水量大的地块,重点做好雨后防大风防倒伏。对积水地块,组织动员群众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为农机作业赢得时间;对机械能够下地作业的田块,提前安排时间,落实机械,为抢收做好准备;田间湿度过大,可能出现发芽的地块,优先调集履带式收割机抢收;低洼积水地块,设法调用专用收割机实施抢收。

    在做好抢收的同时,利用学校、闲置厂房、仓库,安排小麦晾晒。提前做好抢收粮食烘干处理准备,既做到颗粒归仓,又严防因晾晒不及时导致的霉变。统筹用好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烘干机械,为农户提供烘干服务,有序安排粮食烘干入仓。(唐啟浩)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6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