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这个产业基地,为什么选择蚌埠?

2023年06月02日 17:32:14 来源: 蚌埠市委宣传部

    5月31日,蚌埠市肠道微生态与肠菌移植产业基地在蚌山区科技创新园开工建设,为皖北区域医疗中心再添重磅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了更多现实支撑。

    产业基地包括肠菌移植标准化制备中心、检验中心、大数据中心,以及供患平台、研发平台、培训平台等,通过高效整合“政、产、学、研、医”优势资源,打造集基础、临床、技术多维一体的创新集体。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率团队领衔,以蚌埠三院为主体,蚌山区与上海十院、罗瑞(上海)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合作期十年。各方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申报科研项目,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和引进,合作开展产业拓展研发。

    基地不仅计划建成国内一流的P2生物安全标准的GMP实验室,还是目前国内设计年产量最大的肠菌产业基地,能够年产100万支菌液、300万粒胶囊。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预计年产30万支菌液,160万粒胶囊,能实现每年5至6万人次的菌群移植,成为技术引领行业,市场辐射全国的重要的制备中心。预计今年10月,第一支菌液、第一粒胶囊就将从基地面世。

    这个基地,为什么会选择蚌埠?

    上海十院院长秦环龙团队长期致力于肠道微生态基础和临床研究,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病种最多、疗效最好的规范化菌群治疗和研究中心,获批国家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团队在国内最先开设FMT(肠道菌群移植)移植病房和专科,目前已累计开展近万例FMT治疗,授权10项国家发明专利,涵盖了治疗过程所涉及的全流程自主知识产权。

    选择蚌埠,是因为二者“有缘在先”。

    2020年底,上海十院就与蚌埠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蚌埠三院作为紧密合作的医联体单位,在肠道微生态学科建设方面先走一步,率先完成学科建立,并与上海十院共同完成了临床诊疗培训、收费标准审批等工作。“肠菌移植诊疗中心”已建设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

    今年2月,在蚌埠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蚌山区与上海十院、罗瑞(上海)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携手并肩建设“肠道微生态与肠菌移植产业基地”。至此,“缘定三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蚌埠在很多领域走在了前列。”在秦环龙看来,蚌埠得天独厚的交通、科研和营商优势,特别是独到的眼光和前瞻的思维,当仁不让成为长三角范围内首选的合作伙伴。他愿意全力以赴,带领团队把基地建成全国第一、全国唯一。

    选择了蚌埠,意味着什么?

    人体肠道微生物虽“微不足道”却直接关系到身体健康和疾病治愈,调节肠道微生物的微生态治疗也因此成为现代医学研究的重点、难点,极具临床应用前景和市场化潜能。我国作为“人类微生物组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的参与者,为此投入了巨大财力和物力。

    “我们愿意用最新的技术、最全的研究数据,全力支持基地的建设,携手国内顶尖专家,以蚌埠为支点,造福全国人民。”开工仪式上,合作方之一华大基因公司东区总经理靳大卫的致辞掷地有声。

    “肠道微生态与肠菌移植产业基地项目落户蚌山,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也是蚌山积极争取、靠前服务的结果,更是蚌山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的生动展现,十分契合蚌山的产业发展特点。建立起标准化的肠菌移植诊疗示范中心及平台后,不仅实现了科技赋能,沪蚌医疗科研人员就能够集中力量攻克肠道微生态在慢性病治疗领域的科学、技术和转化难题,更快、更好、更有效的实现产学研融合转化,也进一步加快了健康产业发展,提升蚌埠市精准医学的研究和临床治疗水平。”蚌山区副区长王宏洲介绍,在蚌埠大力建设皖北区域医疗中心的关键时刻,肠道微生态研究创新平台不仅能填补蚌埠市医院无国际前沿高新技术的空白,提升在安徽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也是柔性引进人才、提升医学高层次人才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

    选定微观医学领域新赛道,与世界一流机构并跑,蚌埠再次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和不凡勇气。“项目落地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说,“集合了沪蚌两地众多优势力量的创新联盟,我们有信心开辟微生物制药和医疗在国内的成功先例。”(靳瑾)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6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