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探索打造乡村廉洁文化“微阵地”

2023年06月02日 10:53:30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上廉下廉上下齐廉,朝省夕省朝夕自省”“杨振拒金”“一钱太守”“陶母退鱼”……

    不久前,宁国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通过厚植廉洁元素,将该市中溪镇原有的一座傍水而建的休闲长廊改建成乡村廉洁文化“微阵地”,不少群众行至此地,都会被长廊中的廉洁箴言和廉洁小故事吸引,纷纷上前驻足味道。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宁国市纪委监委依托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围绕廉洁文化、警示教育、党性教育三个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乡村廉洁文化“微阵地”,在全市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均有分布,初步形成重点阵地、精品路线、覆盖全面的廉洁文化建设系统格局。

    据了解,廉洁文化阵地收录了本地优良家风家训、先贤典范事迹,以及近年来该市取得的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警示教育阵地通过诸多鲜活的案例,形象展示“打虎拍蝇”等反腐败斗争成果,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为了让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党员干部和群众生活,我们将老百姓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作为‘微阵地’选址,让他们在闲来漫步中寓情于景、寓教于乐、寓学于心。”宁国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专职副主任林江红介绍道。

    目前,宁国市已建成云梯畲族乡廉洁文化广场、仙霞镇盘樟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胡乐镇路地共建廉洁公园、港口镇长征线路主题教育基地等乡村廉洁文化“微阵地”,将廉洁教育搬出会议室,用图文并茂的小故事、发人深省的格言、优良传承的家风家训,让清正廉洁理念传导到基层、覆盖至末梢,并通过廉洁文化建设引领,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廉动力”。(吴梦竹 施蕴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