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特色养殖有劲头 群众致富有奔头

2023年06月01日 17:00:26 来源: 新华网

    时值初夏的清晨,走进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三千里山场,云雾缭绕,蝉鸟和鸣,高低起伏的山坡上青草翠绿、鲜艳欲滴,一头头小黄牛争先恐后地向山坡跑去,发出“哞哞”的叫声,仿佛唱响了一曲“致富”进行曲。

    “我从2012年开始养牛,养殖的都是本地正宗的旌德小黄牛,每到农忙季节,我们就收购村民地里的庄稼秸秆,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也为黄牛储存了过冬粮食,更能为农民增加一笔收入。”里仁村茶园组网格员徐元璋说。

    从一开始的10头牛发展到现在的72头,徐元璋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他的养牛想法也从最开始的“养牛为了糊口”变成了“养牛奔着致富走”。2015年,在镇政府、县农业畜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联合村里10户村民,投资130余万元,流转了120亩土地,成立了金利缘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2022年底,合作社总资产达到320万元,为社员分红30余万元。

    像徐元樟这样的养殖大户,在庙首镇不止一家,他们驻扎各村,有效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本村特色产业的同时,带动着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截至目前,该镇共有农民合作社66家,家庭农场98家,牛存栏500余头,羊存栏300余只,鸡存栏20万余只,极大地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拓宽了致富路。

    下一步,庙首镇将立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的优势,紧盯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发展目标,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和政策扶持,进一步培育发展规模养殖、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真正实现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李晗苏欣)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