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一方好水”带动乡亲就业致富

2023年06月01日 09:55:59 来源: 安徽日报

    日前,池州香檀别院硒产品有限公司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碌着,他们有条不紊地将一瓶瓶富硒山泉水打包装箱,这些泉水将登车发往南京、苏州等地。“最近我们投入使用的新厂房安装了国内一流的山泉水生产设备,总价1500万元,日产量将超过原有水厂十天的产量。”池州香檀别院硒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檀有庆介绍,石台富硒山水的经济价值愈发凸显,新设备投产后将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檀有庆是石台县大演乡人。1990年参军,凭着自己刻苦钻研的优异表现,到部队一个星期就被任命为副班长。2002年,他依依不舍地离开部队,转业后在南京发展。2003年,檀有庆辞去工作,选择汽车维修行业开始创业。

    可檀有庆的创业之路并没有止步于此。“总想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为那里做点什么。”这种情结一直驱使着他。每次回乡探亲,檀有庆都会在大演乡的山水田野间转一转。2016年,怀着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檀有庆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希望家乡人都走上富裕道路,更想把家乡富硒产品推广给更多的人。”这是檀有庆推广富硒产品的初衷。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最终,他把目光锁定在开发“檀泉”矿泉水上。

    檀有庆发现,石台牯牛降景区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家乡的群众也纷纷搭上旅游扶贫的“顺风车”吃上“旅游饭”。回想起儿时常饮用的位于牯牛降海拔980米来宝山上那一潭清甜沁人的山泉,那一弯靓丽的大瀑布顿时撬动了檀有庆创业的灵感——成立公司,把这一方好水推介给全国。

    租厂房、找水源、买设备、铺管道、跑市场……檀有庆发扬“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工作起来“拼”劲十足。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在扩大建设新厂房的过程中,他从脚手架上摔下,断了5根肋骨,到医院拍片后,等不及治疗,他又赶回工地,不料直接晕倒在工地上……幸好被员工发现及时送医。创业期间,夫妻两地分居,聚少离多。“去年只回了两次南京,反倒是妻子时常驱车几百公里来看望我。”檀有庆亏欠地说。

    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该公司依托牯牛降景区发展的强劲势头,不断盘活当地优质水资源,将生产规模逐步做大。今年初,檀有庆着手规划的檀城山泉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年产量将达到10万吨,年销售额预计达3000万元,将为当地解决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缴税100万元。他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为家乡百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一方好水”惠及更多人。(通讯员 朱俊杰 记者 朱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6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