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黄高铁全线隧道贯通

2023年06月01日 09:55:55 来源: 安徽日报

    5月28日,池黄高铁建设迎来重大进展。在历经36个月的连续奋战后,棠棣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推进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创造了条件。

    棠棣岭隧道跨越黄山市黄山区和黟县,进口位于黄山区焦村镇,向南穿越黄山山脉、九龙峰自然保护区,自黟县泗溪村而出,全长9.04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沿线山体地势起伏较大,最大埋深约780米,地质岩性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池黄高铁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之一。

    作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池黄高铁沿线地形复杂,风景名胜相连,桥隧比高达89.34%,其中隧道占比超60%,这在长三角地区高铁建设中较为罕见。作为池黄高铁的总体设计单位,中铁上海院积极利用在建池黄高铁项目开展科研创新,在地质围岩分析技术、动态设计与施工、隧道质量检测与监测、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推动高铁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建造技术向前一步。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池州站,至黟县东站与在建昌景黄高铁共站并线至黄山北站,新建正线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隧道34座,隧道占比60.8%。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等5座车站。

    池黄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范克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6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