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小山村引来“金凤凰”

2023年06月01日 09:55:52 来源: 安徽日报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智能水肥灌溉一体自动化系统,运用5G物联网技术,可以使用手机、电脑对园区进行实时监控。一个人就可以管理1000亩水肥灌溉。”近日,在东至县尧渡镇建东村千亩蓝莓园内,池州尧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科刚一边查看控制器屏幕,一边介绍。

    时针回拨到2021年,经过招商引资,来自深圳的投资商签约落户该镇建东村,利用村里的荒山种植蓝莓。建东村随即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商讨山场流转事宜。“主要涉及我们村的新屋组、八里组,共计70多户村民,村民的意见一直难以统一。”建东村党委书记江兰告诉记者。

    作为该村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为了让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江兰带着村“两委”逐户上门宣传企业带来的好处和效益,让村民尽快流转荒山。

    “当时采取的办法是村民组长带头,村民代表示范,以先易后难的方式推进。”江兰说,经过半个月的努力,该村将1200余亩山场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

    “项目初期,供水、供电、道路硬化等方面事情很多也很杂,但是各项工作进展很顺利,这一切都得益于建东村‘专班’人员的帮忙协调和办理。”张科刚告诉记者。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村‘两委’全天在施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全程包办。”江兰说。

    “现在,我们共开发了50亩种苗资源圃,建设了54个连栋温室,培育了莱格西、奥尼尔、绿宝石等6个品种的蓝莓,每年育苗15万棵。到2025年,可达到丰产期,蓝莓年产量3000吨,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张科刚说。

    目前,建东村正在积极推进千亩蓝莓基地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蓝莓种植规模。

    “为支持蓝莓产业园进一步发展,我们也积极争取沿途道路硬化建设、电力建设和蓄水池建设等工程,为后续打造农旅产业做好前期准备。”江兰告诉记者。

    “下一步,产量和规模上来后,我们将与青岛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可以做果汁、果酱、速溶蓝莓粉,走产销市场一条龙的发展之路。” 张科刚说。(通讯员 王兆 记者 徐建)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6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