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甜美乡村 花果以待

2023年05月31日 15:38:26 来源: 安徽日报

    宣城市立足乡村优势旅游资源,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甜美乡村 花果以待

    游客在郎溪县飞鲤镇蓝莓园中采摘。余克俭 摄

    宣城市盛茂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栀子花基地开展养护。罗鑫 摄

    春夏更替,宣城大地茶海翻碧波,群花笑东风,果香惹人醉。一叶一花一果,皆可入诗成词,绘画农旅融合景,铺就乡村振兴路。

    近年来,宣城市立足乡村优势旅游资源,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以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再出发。截至目前,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61家,已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特色旅游名镇8个、特色旅游名村13个、休闲旅游示范点33个。

    以茶为凭邀客至

    上月初,泾县迎来汀溪兰香采摘季。第二届安徽国际茶旅大会暨第十一届泾县兰香采摘节开园仪式在汀溪乡举行。

    “我们按照‘绿变产业、产业变绿’思路,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规模,深度挖掘生态优势,坚持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诚邀广大游客来‘水清、岸绿、茶香’的水墨汀溪品一杯兰香新茶,在最美茶旅线路中体会山乡风情。”汀溪乡党委书记陈飞告诉记者。

    沿着“皖南川藏线”蜿蜒而行,花筑伴山民宿位于汀溪乡青龙潭景区内。“高嗨”的冲浪漂流、青春无极限的山地越野车项目,都是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我们这里好山好水好茶,春茶开采以来,景区游客数量回升,民宿生意也红火。”花筑伴山民宿负责人胡银花告诉记者。

    花筑伴山民宿三面茶山环抱,门前双溪相交。一进民宿,中庭内山石绿竹相依,水车游鱼成趣,鸟鸣啾啾,溪涧潺潺,正是一处移步即换景的乡间村舍。

    “这里原本是普通农房,我们投入了700多万元建成了民宿,一砖一瓦、一盏一几都出自我们自己的设计和心血。”胡银花告诉记者,民宿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大阳台,让客人身心都能融入山水美景。来自南京的游客邱之枫在这个五月来到汀溪乡,入住了这家民宿。“这是‘五一’住的最满意的民宿,出乎意料。整个房间都是竹篾包墙,站在阳台近看溪水,远眺茶山,非常幽静,茶元素无处不在,让人不虚此行。”邱之枫感言。

    依托丰富的茶产业资源,宣城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出茶旅精品路线,包括郎溪茶旅二日游、广德乡野田园采茶体验之旅、“皖南川藏线”茶旅线路等。该市进一步打造沿线旅游项目,推动茶旅有机融合,宣州区引进十八湾大峡谷、雪峰山高山有机茶场等茶旅融合项目4个,溪口镇、天竺村分别获评首届安徽美丽茶镇、美丽茶村;旌德县路西空中茶园景区利用山上闲弃厂房打造“空中茶园”。

    以花为媒惹人醉

    万绿丛中铺白玉,寻芳请到古泉来。时值初夏,宣州区古泉镇桃岱崔村暗香浮动,数百亩栀子花次第开放。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如点缀青翠山野的皑皑白雪,清风徐来,摇曳生姿。

    慕名而来的游客三三两两漫步于林间小径,一呼一吸间,尽情享受繁花清香。“我在朋友圈看到古泉这一大片栀子花海,真是太漂亮了!”游客徐爱华凑近枝头的栀子花嗅嗅,连声称赞,“好香呀!”

    据了解,该园种植的栀子花别名水栀子,是提取天然色素的原料,成熟果实可入药,有解热凉血、镇静止痛等作用。此外,植株可在园林中作绿篱用,经济价值高,是一种集绿化、观赏、药用于一体的植物。

    “我们这个栀子花基地总种植面积有600余亩,每年5月下旬陆续开花,花期在20天左右。”不远处,宣城市盛茂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张先宝正在他的栀子花基地里转悠,侃起了“致富经”。

    8年前,一次偶然的机遇让张先宝看到了栀子花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合伙人承包了林场土地开始了种植之路。“我们栀子花基地一年能产200多吨鲜果,年收益在120万元左右。”张先宝乐呵呵地说。

    栀子果的采摘期是每年的11月至12月,正值当地农闲的时候,填补了村民生产空档,高峰期用工有八九十人。漫山遍野的栀子果,鼓了村民的“钱袋子”,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不在高,有“花”则灵。栀子花生态产业的发展是古泉镇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当地积极投入资金致力于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通过“水泥路”白改黑、沿线景观绿化等项目,扮靓乡村。

    近年来,宣城市借力“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等活动,各县市区积极推出赏花“打卡点”,大力发展“赏花+”模式,吸引游客到来,地方特产、特色民俗等更借助“赏花游”打响知名度。绩溪县家朋乡连续举办十四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依托本地油菜花名气,延长旅游产业链,发展农家土榨菜籽油产业。广德市连续三年举办菊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以果为引富乡邻

    5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宣城市郎溪县飞鲤镇湖滨村的裴宏生态农业采摘园,一丛丛青紫相间的蓝莓果实压弯了枝丫,一股淡淡的果香扑鼻而来。游客们正悠闲地漫步蓝莓丛间,有的提着篮子穿梭在低矮树丛中,有的徜徉在葱郁的果林,摘蓝莓、尝鲜果、拍美照,尽情地“晒”朋友圈,享受着采摘的悠闲与惬意。

    “现在每天有一批鲜果发往常州水果市场,每公斤价格80元。从5月20日采摘以来,每天果子供不应求,已经发往常州600多公斤。”盘算着可观的收入,负责人裴万庆笑容灿烂。

    据了解,这片果园是第二年挂果,采摘期一个多月。“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来游玩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裴万庆告诉记者,因为看好村里旅游前景,去年他又栽种了几十亩果树苗。

    湖滨村的“南湖落雁”正是宣城十景之一。《南湖落雁》一诗云:“时人漫说湖中景,书递麻姑有雁奴。”境内“九嘴十三湾、港汊似蛛网”,每当晨曦初照或夕阳西下之际,波光粼粼,水天一色。湖湾浅滩自然饵料丰富,招来群雁飞聚落栖。

    “不少人和我一样周末自驾前来赏景,让人惊喜的是彩虹路夹道,山花盛开,特别适合拍照。除了美景,美食也不能辜负。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到采摘园采蓝莓,再去渔家乐品尝农家菜,一天的时间刚刚好。”正在采摘的游客文娟说。

    “我在村里经营农家乐已经有两年多了,今年的生意是越来越好。游客多了,节假日更是民宿爆满。”渔家乐老板陈小香忙得不可开交,“郎溪水系众多,水产富足,大闸蟹、沙鳖、青虾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农家菜里的爆款。”

    作为2023年度第一批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湖滨村的发展一直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不断在基础设施、服务配套、项目规划等方面下功夫,利用美丽乡村的优势和天然的资源,大力发展了渔家乐、民俗、采摘、特色种植和养殖。

    “我们将充分利用已有的乡村旅游资源,紧紧围绕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这一目标,对乡土文化非遗传承、农耕文化、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保护与传承,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委员陈远芳告诉记者。(记者 罗鑫 通讯员 张琪琪 余克俭)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