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县石桥镇:用市场逻辑谋养老服务新路

2023年05月30日 15:33:23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当涂县石桥镇加大制度创新、财政投入力度,成功实施养老服务中心公办民营改制,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石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始建于2008年,是全镇“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场所。近年来,随着工作要求不断提高,诸多问题逐渐凸显,尤其是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硬件设施不足,缺乏必要的适老化配套;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强;运转费用高,资源利用率低,社会化养老需求无法满足。

    为此,石桥镇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用市场逻辑谋划新的“公办民营”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之路。2022年9月,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力量,将养老服务中心整体打包委托给马鞍山中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按照“政府支持、企业投资、确保兜底、面向社会”的思路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公益属性不改变、服务质量上台阶”的目标。改造提升后的养老服务中心已于今年5月15日投入运营。

    政府支持,推动健康发展。通过改制,政府职能定位从直接管理变为服务和监管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发展。做到有帮扶,在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基础上,将中心所属场地及建筑物、构筑物等固定资产交由中爱公司运营10年,将上级向院内“五保”老人拨付的特困资金和护理补贴转拨至中心,并协助中心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和支持政策。做到有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办理消防许可证、食品卫生证、医疗卫生许可证及开办等所需资质证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中心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做到有监管。做好项目投资进度、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合同履约等方面的监督,督促中爱公司严格按照招标约定固投总额按序时建设三星级养老机构,并加强日常检查考核,确保服务达标。

    确保兜底,保障公益属性。坚持把公益作为养老中心第一属性,履行好社会兜底责任。坚持公益优先,合作文件明确约定中心必须留有不少于70张床位的规模,优先接收石桥镇范围内“五保”老人。目前,中心入住的58位老人中有50位是“五保”老人。坚持责任明确,严格落实中心管理主体责任,要求中心对入住老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等负责,倒逼中心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坚持标准对等,对标社会老人标准,为特困供养老人提供优质护理型供养服务,中心统一安排一日三餐、发放生活用品、定期提供免费体检等,确保两者待遇相同、标准相当。

    面向社会,实现良性发展。改制后,中心由过去完全依赖政府转向主要依靠市场,管理体制向公司结构下的“公办民营”转变。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除承担“五保”老人的特困资金和护理补贴兜底之外,不再额外资金投入,其余设施升级、运营维护等费用均由公司承担。实现优化管理、提升效率,引入企业标准化管理模式,建立市场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员工定岗定责等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对原先工作人员进行专业能力评估后培训考核重新聘用上岗。实现融入市场、保障效益,在保证养老服务中心公益性、履行兜底责任的前提下,着手接收和服务社会老人。

    下一步,石桥镇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养老服务中心做优做强做规范。(夏辉)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5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