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县湖阳镇:扮靓美丽乡村 从“一村美”到“全域美”

2023年05月29日 15:48:40 来源: 当涂县湖阳镇

    近年来,马鞍山市当涂县湖阳镇按照省、市、县“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部署要求,以“五清一改”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从“一村美”到“全域美”的新路径,五曲同奏,扮靓美丽乡村。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曲”。建立“党委牵头把总,村(社区)负责,群众代表商议”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每周利用党委(扩大)会定期调度、安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季度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通报存在问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制定印发《湖阳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交响曲”。通过“比武打擂争取一点、一事一议集资一点、村委会补助一点、村民捐赠一点”的方式,转换项目资金来源思维,拓宽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提升整治空间。推进乡村“微改造、精提升”,保留乡村肌理,突出乡土特色,不搞大拆大建,通过拆除违章搭建、无功能建筑,清理被挤占的公共空间,整合边角地改造成花园绿地、口袋停车场、景观小品,拓展村庄休闲空间,提升环境面貌。采取“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切实提高整治质量和效率。

    健全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四有”长效管护机制,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每周一次督查、每月一次调度、每季度一次考核、每年度一次总结”的“四个一”模式,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把督导暗访作为考评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每月随机督导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下发整改清单,开展“回头看”工作,形成“督导—整改—问效—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工作往实里走、往细处做。

    村民参与,构建自治模式,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协奏曲”。始终坚持动员群众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珍惜的良好局面。成立以村民为主体的环境监督员队伍,每周安排环境监督员巡查责任区域的人居环境卫生,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处理,高度重视“12345”市长热线和各类舆情中反映的人居环境问题,回应民生关切,有效改变村庄“重建轻管”现象。

    以点带面,打造示范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曲”。通过“精抓点、深抓线、广抓面”路径,构建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一是“精抓点”,每年遴选4至5个自然村,进行特色打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镇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真正起到辐射全镇,带动其他自然村的效果。二是“深抓线”,沿澄湖路、石臼湖为主线,对沿线两侧的环境进行重点整治,打造美丽宜居村庄,让群众感受到治理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三是“广抓面”,每年打造5个镇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创建300个美丽庭院的示范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力争5年内打造全域美丽乡村。

    下一步,湖阳镇将坚持以“全域规划、全域建设、全域提升、全域推进”为工作思路,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实现更大作为,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苏欣)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5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