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产业链长了 桃经济“红”了

2023年05月29日 09:36:17 来源: 安徽日报

    眼下,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万亩果园逐渐进入采摘期。记者走进桃花村国庆果园,看见新品种桃树枝叶茂密,鲜嫩欲滴、味美多汁的桃子藏在密叶中间,压弯了枝头,让人垂涎。

    “这里的桃树品种和培植方法都与过去不同,桃子产量高、口感好、保质期长,第一批早熟红毛桃5月中旬上市以来已被抢购一空。”果园主人程国庆说,“这片桃树面积20亩,每亩栽植约260棵桃树,每棵桃树产量10公斤,算起来每亩产量2600公斤,折出适量损耗,每亩收入2万余元,相比老品种桃树收入翻倍。”

    当涂大青山地区农民种植桃树等经果林,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该县每年在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举办桃花节,以花为媒,推介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该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硬件条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渐提升。去年,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年游客接待量达82万人次。

    据桃花村村干部毕银根介绍,该村共有1.4万余亩山地,其中桃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年产桃量170余万斤。近年来,电商快速发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桃子销售线上线下相结合。

    在马鞍山市桃花村桃礼酒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给一罐罐桃花米酒贴牌、包装。作为新开发的桃系列产品,桃花米酒采用现代酒曲发酵和过滤工艺,色泽鲜艳,口感芳醇,销路不愁。

    桃子催生出产业链。近年来,桃花村的“桃产业”从单纯的赏花品果、餐饮民宿、运动休闲和农产品销售,逐步向深加工领域拓展,开发出了桃酒、杨梅酒、葡萄酒、桃饮品等系列产品,同时植入“李白文化元素”,推动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桃花米酒在古法酿造的工艺基础上进行创新,加入桃花花瓣、桂花发酵,糯米从传统的土灶到高效节能蒸汽炉蒸煮,桃花、桂花和糯米混合发酵,粮香、花香、曲香明显。”桃花米酒总经理佘军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开发满足市场多元需求的低度果酒和桃饮品等系列产品。(记者 贾克帅 通讯员 汪忠胜)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5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