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首届!中医药领域人士齐聚池州

2023年05月28日 17:23:12 来源: 池州市委宣传部

    5月24至25日,池州市首届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如约召开,200多名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各界嘉宾齐聚青阳,畅所欲言,为促进九华黄精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汇智聚策。

    会上,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九华黄精种质资源保护与标准化种植、创新应用、品牌建设等方面,共同研究探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良策。2名企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畅想黄精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在主题报告中呼吁,九华黄精药品开发研究过程中,应当在明确黄精功效物质基础上,结合现代药品创新和开发技术,开发成分明确、疗效可靠及质量可控的药品。“没有药品的开发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发展,如果企业能够掌握这一点,那么在市场上一定可以占据优势。”肖伟说。

    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生药系主任俞年军认为,这次大会的召开从侧面反映了池州九华黄精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相信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现在的关键就是要深化内涵、夯实基础,结合本地资源禀赋,扬优成势,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同时通过增强企业主体能动性,加大力度布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

    “九华黄精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从一产到二产一直做得都比较好,特别是在二产加工方面,产业集聚效应十分明显,产品形态也比较丰富。”安徽森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雷表示,此次大会结束后他将及时总结经验,助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近年来,池州市秉承“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的理念,大力发展九华黄精产业。截至目前,全市黄精种植面积7.84万亩,九华黄精加工产值超百万元的企业已发展到20多家,共开发销售黄精丸、黄精茶、黄精酒等系列产品40余种。今年一季度,全市黄精总产值达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8%。

    产业发展大会举办期间还举行了签约和授牌仪式,华润三九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全面战略合作项目、农发行政策性金融支持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九华黄精研发及黄精文旅项目、九华黄精科技产业园项目、九华黄精有效成分提取项目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为青阳县及青阳县九华黄精种质资源保护圃授予“安徽省九华黄精‘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县”和“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牌匾。(陈淑芬)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5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