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政府采购留出中小企业“专享蛋糕”

2023年05月25日 09:35:22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池州利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舒吉平的心情很是不错,他参与竞标的马衙街道茶山村油茶基地套种黄精项目不但中了标,并且从报名投标到项目建设结束拿到全部工程款,只用了短短25天时间。舒吉平感叹道:“政府采购为我们中小企业预留了份额,我心里十分感动。”

    今年4月初,池州市贵池区马衙街道的茶山村向街道办事处申报油茶基地套种黄精项目,准备在该村120亩油茶树下套种黄精,以提高茶园亩均产值,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过去,大公司由于资金充足、实力雄厚,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标时优势明显,我们小公司根本竞争不过。”舒吉平告诉记者,如今情况有了改变,政府部门出台了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预付款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项目中的投标竞争力,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和中标率。舒吉平中标的茶山村油茶基地套种黄精项目,项目预算50万元。依据政策规定,预留份额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

    “除了政府采购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外,我们还开通了‘云上招投标’,把业务全部搬到了线上,采取‘不见面开标、无干扰评标’模式,投标人只需登录网上开标大厅,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能参与竞标。”池州市贵池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云上招投标”系统开通前,投标人需要到采购中心现场开标,并需要提前备齐纸质标书、资质证书、人员证件等材料。一个项目的竞标公司少则三五家,多则几十家,开标一次采购中心接收的各种材料多达数百本。现在则不然,投标单位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并制作投标文件,线上直接参与投标,所有材料只需提供电子档,进一步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负担,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投标单位零跑腿”。

    签完施工合同的第三天,舒吉平的手机上就收到了银行短信。“没想到还没动工,来自马衙街道办事处的首笔项目预付款就到账了。”舒吉平说。原来,根据政策文件规定,只要确认企业中标,业主单位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主动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并且在签订合同后7个工作日内将40%合同预付款划拨到施工单位银行账户上。待到施工单位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后,业主单位要及时组织验收并结清尾款,每一步都按照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如今承接政府采购项目,我们中小企业再也不必为项目工期、资金周转而担心。”舒吉平说。

    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交易、服务、监管等环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提高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今年一季度,贵池区政府采购项目115个,采购预算总价1.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中标97个,占总体项目的84%。同时,对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进入门槛、限制竞争、歧视性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让政策红利实实在在惠及中小企业。

    “针对大多数中小企业底子薄、资金链偏紧、融资难等问题,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积极落实‘政采贷’和‘中标贷’等金融配套服务,发挥政府采购更大的政策效能,助力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贵池区财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韩亚东 记者 阮孟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