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泗县:庭院玫瑰花变身致富“摇钱树”

2023年05月24日 11:15:52 来源: 泗县县委宣传部

    立夏过后,泗县刘圩镇潼南村的玫瑰花迎来了盛花期,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俨然成了玫瑰花的海洋。走在村庄的道路上,不仅有耀眼的玫瑰花,还有扑鼻而来的花香。小小的玫瑰花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里的零散闲置地,如何利用起来?该村党总支书记刘习永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山东等地实地调研考察。发现玫瑰种植适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庭院经济两个方面要求,既把房前屋后空闲地利用起来,又能增加村民收入。很快,村里决定向村民们免费提供玫瑰花种苗。

    这些玫瑰花种植成本较低,而且一次性种苗可获二十年的收益。部分村民们抱着试试的想法先行试种了一部分,第一年的种植,每亩花就可以卖到近2000元。这激发了村民种植玫瑰花的积极性。

171ff837c3a93bcf96d93b4106cce9b

    村民们在制作玫瑰花干花。姚森(摄)

    目前,该村建成了烘干房,将村民们种植的玫瑰花通过村里的经济合作社收购来进行烘干,与外面大的药厂和药材市场签订收购协议,收益部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就这一项就给村集体带来了9万多元的收入,今年预计能达到15万元左右。”刘习永介绍,下一步将辐射周边村镇的村民种植这种玫瑰花,扩大产量,进一步延伸玫瑰花产业链,让庭院的玫瑰花成为村民致富花。(赵雪剑)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64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