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全国展会上阜阳职教成果亮眼

2023年05月24日 09:06:47 来源: 阜阳日报

    5月19日,高水平学校与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安徽合肥举行。作为阜阳市唯一参展学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展示了多项特色专业成果,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

    据了解,本次展会由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办,设置了“双高”院校成果展区、安徽职业教育成果展区、数智实训展区、实训装备展区四大展区,展示面积30000平方米,400余家职业院校、200多家企业参展,是一场全国职业院校相互切磋、共勉进步的职教盛会。

    在展会现场,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以展板、视频、宣传册、实物展示、现场体验等形式对学校办学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在品酒展台前,不少观展者闻香而来,品尝了师生自酿的白酒、啤酒之后回味悠长、赞不绝口;在茶艺展台前,观展者一边品茶,一边欣赏学生展示的古法茶艺表演;许多设备生产企业代表被3D打印展台吸引,前来体验、交流,在听取学校关于自主设计制造3D打印机的讲解后,表达了合作意向。

    作为安徽省唯一开设陶瓷类专业的高职院校,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精心打造陶艺展台。“这里成了展会中一个拍照打卡的热门地点,来自全国各地的职教师生、企业、观展者汇聚于此,看展品、听讲解、学知识,领略了国家级非遗‘界首彩陶’的魅力。”2022级陶瓷制造技术与工艺专业学生王海强说。

    “产教深度融合,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是当下高职学校全新的扶智模式,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之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开展特色化专业教学。

    该校教务处工作人员刘杨介绍:“针对皖北特色的酿酒产业,2014年学校与酒企联合,建设了1000平方米生产性车间,含有18条浓香型白酒窖池。2018年,学校获批教育部酿酒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生产技术服务、科技咨询等服务,为皖北酿酒产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阜阳酒产业发展注入新发展动力。”

    阜阳是农业大市。学校牵头成立阜阳市乡村振兴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业学院、科技(农技)特派员工作站,与10余家单位开展订单人才培养,构建了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阜阳融入长三角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学校还联合安徽大学、阜阳师范大学、上海食用菌研究所、阜阳食用菌协会等,与政府、企业一起共建皖西北食用菌产业协同技术服务中心,为皖西北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近年来,该校先后开展食用菌、蔬菜、中草药种植等乡村振兴技能培训35次,参训农民1200多人,开展技术指导200多次。通过培训,有288名农民掌握了食用菌、蔬菜、中草药等种植技术,并到龙头企业就业,52户农户脱贫致富,打通食用菌科技与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展会将为学校带来更多机遇和启示,进一步激发产教融合新动力。下一步,学校将立足阜阳,进一步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省级“双高计划”院校建设,努力实现“冲双高、升本科”的目标。(李一晴 李向群 张雅)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3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