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戏曲之乡”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2023年05月23日 15:34:40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肩挑蔬菜的村头妇女、扛着榔头的乡村汉子、赤足奔跑的农家孩童,在舞台上唱起歌、跳起舞……5月20日,一场“大地欢歌·美好安徽”全省乡村文化年活动启动仪式暨“四季村晚”春季首场演出在“戏曲之乡”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普济村精彩呈现。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布了2023年“四季村晚”主会场和示范展示点名单,怀宁县石牌镇成为全国“四季村晚”示范点。

    近年来,石牌镇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多方面诠释乡村振兴,以广场舞、歌舞等表演形式,描绘农民群众富裕增收的生活景象,展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局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讲述村民致富好故事;邀请乡村“网红”助阵,推介区域特色文旅资源,把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文章做出新意。普济村“村晚”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延续至今,通过村民的传承坚守、各级政府的培育扶植、文化部门的引领推广、社会各界的聚焦关注,“普济村晚”从一个村的农民“狂欢”成为中国乡村文化典范,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村晚”的精彩上演,不仅改变着乡风民风,也带动了当地拓展全域旅游,探索农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现场还开展了非遗展示话民俗、地方美食忆乡情,让群众了解地方民俗文化、品尝地方美食文化。并组织电商达人向全国观众推介当地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非遗文创等特色农产品,展示了当地农村的崭新面貌和村民的幸福生活。

    “未来,我们将倾力打造戏曲文化交流的创新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试验地、戏曲工作者创作的体验地、戏曲爱好者旅游的目的地、皖西南徽式新生活的宜居地。同时不断擦亮全国‘戏曲之乡’‘四季村晚’两块‘金字招牌’,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潜力,把文化积蓄转为经济力量,持续奏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时代交响曲,打出‘文化+经济’组合拳,不断推动石牌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石牌镇党委书记王朝阳说。(檀志扬 潘庆谊)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