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市繁昌区供电公司:首次启用全自动FA 实现故障“秒级”自愈

2023年05月22日 15:49:49 来源: 芜湖市繁昌区供电公司

    “FA已启动,10千伏红花110线非故障段负荷已自动转移至10千伏闸口112线。”5170406分,10千伏红花110线柳墩#3123分段开关动作跳闸,造成停运配变56台。配自主站系统全自动FA启动,自动完成故障区域研判、故障点隔离、非故障区域恢复送电,40秒内实现故障自愈,停运配变台数减少至29台。这是芜湖地区电网首次实现全自动FA成功动作。 

    馈线自动化简称FA,可根据配电线路的故障信号快速定位故障区段,并通过系统自动遥控配电开关,实现配电线路故障快速隔离与非故障区段自动恢复供电。在全自动FA功能投运前,一旦发生故障跳闸,需要调度员根据配自终端上传的开关分合位置、保护信号等信息进行分析,制定处置方案及执行遥控操作隔离故障、转移负荷,处置时间需要1030分钟。全自动FA投入后,便可实现一分钟以内自动隔离故障并转移负荷,有效提升故障处置效率,减轻现场抢修人员的巡线压力和难度,实现用户“零感知”。 

    据悉,2023年以来,该公司大力推进配电标准自动化馈线建设,深化全自动FA应用,共计安装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70台,环网柜12台。遥控应用率、成功率达到90%以上,在线率长期保持99%以上。同时,该公司积极挖掘全自动FA等高级应用,推动小电阻接地系统、小电流接地系统与配自系统功能的融合,全力提升供电可靠性,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供电服务。(姚周文 王莉)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63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