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舍身一跃勇救落水三人 见义勇为彰显人间大爱

2023年05月22日 15:36:02 来源: 合肥市文明办

    2023年5月5日,合肥市民尹向阳、蔡文俊到江苏徐州铜山区出差,一辆老年代步车在宾馆附近突发车祸坠入河中,一家三口被困车内命悬一线。尹向阳、蔡文俊迅速反应、纵身跃入水中,分别将车内三人先后救至岸边,成功挽救了三条宝贵的生命。

    5月5日11时20分左右事发时,尹向阳、蔡文俊正于徐州铜山区汉王镇汉王口街的一处宾馆二楼谈事情。

    “砰”,车辆撞击石头的声响打破了平静。“车子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听到有人大声疾呼,两人下意识地探向窗外,眼前的一幕让他们顿时心头一紧——一辆老年代步车失控坠河,正快速向水中倾斜!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二人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事故现场,一场生死竞速由此拉开序幕。

    “落水的车辆是车头先入水的,在水中估计是水压大,车门一直都没有打开。”尹向阳、蔡文俊用力拉开后排车门,将困在后排的女子先救了出来。尝试打开前排车门失败后,二人连忙呼叫岸上的同伴和路人递来U型锁,拼命砸向车窗,却一直未果。

    眼见水马上要淹至胸前,在这个紧要关头,尹向阳、蔡文俊拿起岸上递来的砖头和撬棍,分头破拆前风挡玻璃和副驾驶车窗。拼命砸了四五下,副驾驶车窗终于被砸开,两人合力将困在前排的两位老人救了出来,并送至岸边。

    幸运的是,由于救人及时,车里的三人都只受了轻伤,并无大碍。上岸后,尹向阳、蔡文俊便默默离开了现场。

    完成救援后,尹向阳才注意到,自己的右手似乎受了伤。本以为是小伤,但来到医院包扎时才发现,一些细碎的玻璃残渣已经嵌进伤口;医生告诉他,虎口处的那道伤差一点割到手筋,如果再偏一分,后果不堪设想。

    侠骨正气存于心,危难时刻见真情。在目睹他人遇到危险需要帮助的紧要关头,是内心深处积淀的善良与责任感,让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伸出援手,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推动见义勇为的浩然正气在社会中蔚然成风。(汪欣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3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