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滁州来安:小龙虾激活水乡“一池春水”

2023年05月22日 08:21:46 来源: 安徽日报

    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时节,近日,记者走进滁州市来安县三城镇,在这个远近闻名的湿地水乡感受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垂钓休闲和龙虾产业链带给当地的活力与富足。

    “世界那么大,先去三城钓鱼虾。”在该镇天涧村,一条标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赶来一展身手。只见一个巨大的池塘被几条栈道划分开,30组家庭在栈道上依次排开,手持钓竿耐心查看水面,发现咬饵后赶紧提绳,一只只肥硕的小龙虾从水塘中跃出。来自南京的市民朱成俊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宣传视频后,带着妻子和孩子特地赶来的。

    “这里的龙虾个头大、口感好,我们既能钓虾,又能品尝各种口味的小龙虾,真是不虚此行。”朱成俊对记者说。

    这边厢钓虾红红火火,那边厢钓鱼紧张刺激。由滁州市、来安县钓鱼协会组织的50多名专业钓鱼选手,在竞技钓塘一决高下。本次比赛采用“4.5米手竿钓鲫鱼重量赛”赛制,现场高手云集,大家在切磋技艺中享受闲暇时光。

    “三城水质优良,鱼类肥美,营养价值高,而且当地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垂钓,下次还要约上朋友一起来钓鱼。”赛后,选手刘志伟意犹未尽。

    除了体验垂钓乐趣,这里还举办了“千人龙虾宴”、夜间草地音乐节、小景打卡、“四季村晚”之春季村晚、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两天时间客流量约5万人次,小龙虾售出约5000公斤,销售额40万元以上。

    “如今,我们这里的小龙虾知名度提高了,价格也上来了。这两天,我家田里垂钓收益就有2万多元呢。”三城镇天涧村黑刘组稻虾种养大户刘森林高兴地对记者说。

    三城镇目前养殖水面近3万亩,年产值1.3亿元,带动5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坪里乡”“德里香”等农产品品牌还通过线上营销,走向全国。

    该镇还在天涧村建设了一个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工厂,在安徽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的帮扶下,意大利生菜正进行首次收割。记者在该工厂看到,一半是有序排列的鱼池,另一半是无土栽培的蔬菜,两者生态互利、和谐共生。游客一边听着农业专家的介绍,一边品尝有机蔬菜沙拉,不住点头称好。

    “通过陶粒做介质的无土栽培种植槽进行立体种植,共有6万个种植孔,在温度调节得当的情况下,每28天可产蔬菜1.5万公斤左右,年产量可达15万公斤。”工厂负责人张雨告诉记者,工厂年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100多人就业,目前主要供应滁州、南京大型商超。(记者 罗 宝 通讯员 马亚兰)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6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