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新华全媒+|云端授技·减肥降药·智提产效——安徽打开农事“新姿势”

2022年05月07日 11:26:35 来源: 新华社

    又是一年农业生产忙!创新开通水稻育秧农技培训云端直播课,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替代行动,探索开展智慧农业建设……记者近日在安徽省采访了解到,该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打开农事“新姿势”。

    “往年水稻育秧也会出现秧苗根部霉团问题,我都是到农资店买农药来打,效果并不好。”滁州市来安县三城镇种粮大户李光明说,近期他看了视频才知道水稻得了绵腐病,按照直播里提的办法,困扰多时的问题解决了。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为减少人员聚集,线下农技培训暂停。为了确保农业生产平稳运行,今年3月以来,来安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在云端授课,让农技飞向田间地头,吸引不少种粮农民守着手机看直播。

    来安县邀请农机专家进行云端授课。采访对象供图

    记者采访了解到,来安县农技云端教育课程已举办三期,课程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来安县农业科技教育中心负责人黄德武说,专家们授课时,直播间还开放了评论功能,“学生”们只要有疑问随时可以提。为了让课程更贴近农业生产需求,他们结合当地发展实际,针对性回应并推介农业生产新技术。

    减肥降药也是一些地方抓好农业生产的“新招”。望着园区里枝繁叶茂的李子树和葡萄树,六安市金寨县小南京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斌笑着说,再过一段时间,新鲜水果就上市了。根据行情分析,这批优质李子和葡萄的价格将比去年同期上浮50%左右。

    优质优价的农产品来源于金寨县实施的“两个替代”行动。2017年,金寨县提出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防控和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

    “一亩地用近3000斤有机肥,虽然量大,但肥料有效期长,成本没升反降;果园病害采用物理防控,除草用人工、灭虫靠家禽……这些方法让蔬果的叶片肥大,挂果率比以往提高10%。”提及“两个替代”,黄斌“滔滔不绝”:产品品质得到提升,消费者反映“吃到了儿时的味道”,周末采摘园的客流量日均近300人次。

    黄斌栽植的葡萄树已经挂果。采访对象供图

    在黄斌的示范带动下,11户农民参与了“两个替代”行动。截至目前,金寨县茶叶等核心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年均递减1%以上,已认证绿色食品3大类29个品种,有机农产品8大类146个品种。

    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在一些地方兴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在位于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的“无人农场”,无人机已经完成2遍赤霉病防控作业。“这个农场是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共有380亩地,全部种上了小麦。”“无人农场”负责人焦魁说,目前小麦长势不错。令他想不到的是,如今,他在家里打开电子大屏,足不出户,就能“看”到2公里外的小麦长势情况,还可以实时了解田间土壤、空气温度与湿度等信息。

    “不仅可以远程监控麦田情况,我们还用上一系列高科技设备。”焦魁举例说,通过3套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每天可施肥、浇水约150亩。如果是人工施肥,一个人一天只能施五六亩地。“农业机械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省工省时省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安徽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记者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8%。(记者姜刚、水金辰)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