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沪”日记】奋战在白玉兰盛开的上海

2022年05月05日 11:03: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胡媛媛(安医大二附院援沪医疗队员 感染科主管护师)

    我从安徽合肥走来,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二批援沪医疗队的一名队员。在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颀的带领下,我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于4月9日出发支援上海教育系统抗疫。我们每天穿梭于上海高校及高校密接学生隔离点为核酸阳性或密接学生进行核酸采样。如今,在上海工作已有半个月,中间我们没有休息日,除了出任务,就是待在驻地的宾馆中,我们中无一人抱怨,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疫情不退、我们不回。不管后面还要坚持多久,也不在乎生活、饮食等方面的不适应,我们医疗队的13名伙伴始终牢记医院“仁爱 济世 良医 康民”的理念,坚信艰难与温情并存,坚持“沪皖一家亲”。

    驻地东方绿舟盛开的白玉兰

    我从春天走来,来到白玉兰盛开的上海。白玉兰是上海的市花,白花如玉,香郁似兰。她们倚立枝头,热烈绽放,透着一往无前的孤勇。就如正处于疫情下的上海人民,备受考验、奋勇向前,却始终保持着优雅、不卑不亢的姿态。在医疗队驻地,位于青浦区的上海青少年活动营地“东方绿舟”,每一位工作人员不惧烈日与暴雨,每天准时在采集点等待我们为他们采集核酸样本,即便工作中优势遇到户外光线太强或太弱影响扫描核酸码速度,网络断开、手机无法扫描等问题耽搁了时间,他们从不埋怨,每一次采集结束都对我们说“谢谢”。东方绿舟“地球村”的老师们放下教鞭,化身“大白”志愿者,为隔离点的学生送饭送药,背着几十斤的消毒装备一个个房间为我们引路、消杀,他们面罩被雾气覆盖,衣服被汗水浸透,肩膀也被消毒装备勒出了深深的痕迹。甚至东方绿舟的领导也穿上了隔离衣,戴上防护面罩,开起了观光游览车,做起我们移动核酸采样站的司机。疫情之下,驻地的工作人员团结一心,没有一个人独善其身,每一个人都明白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为驻地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我从九千多万名共产党员中走来,作为医院感染科党员先锋岗,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抗疫先锋”的责任。疫情当下,我必须冲在最前头,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我始终牢记“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4月21日,结束一天的工作任务后,晚上19:30又接到15分钟后外出环境采样的任务,我和其他几名队员放下刚吃了几口的泡面,重新回到玻璃房整理好行装出发。防护服下的我被夜色包围,深一脚浅一脚,在湿滑的三层厨房重地,完成重点部位物表核酸采样。采样结束,因为一名后勤人员核酸检测时阳时阴的结果,校方请求我们为她进行口咽及鼻咽双重核酸检测复核,这是之前没有提到的。在和我一同前来的援沪医疗队员、感控医生吴贻乐同意下,我毫不犹豫地向前方昏暗的路灯下走去。栅栏将我和这名后勤人员隔开,她在那头,我在这头,我温柔而又耐心地为她做完了采样。不仅为了她,也为这里所有人的安全和健康。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也是我的荣耀,做一个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人,不负青春、不负党。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2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