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沪皖联手,从“死神”手中抢下五岁患儿

2022年04月27日 09:2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记者朱青、戴威)这是一场和死神的凶险较量——25日,在皖沪两地医务人员的接力救治下,5岁的庞宝(化名)终于痊愈回家。

    庞宝在2021年12月被诊断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移植科接受手术。受疫情影响,原定的术后检查治疗无法继续,他的爸爸妈妈于3月26日带着庞宝自驾返回安徽老家。

    在高速上时,庞宝妈妈接到了上海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称孩子核酸初筛阳性。惊慌失措的一家人一边拨打110,一边找到最近的高速服务区将车停下,等待救援。

    在民警护送下,庞宝当晚由120救护车闭环送至合肥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经合肥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为阳性。

    医护人员护送庞宝离开医学隔离病区。

    “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感染新冠肺炎,我们查阅了相关文献,全国未见报道,有可能是首例。”定点医院儿科主任黄金华第一时间接手了庞宝的治疗。

    3月27日的血常规检查显示,孩子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数值都处于危险的低位,幼小的生命危在旦夕。

    黄金华紧急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移植科陈静主任团队取得联系,并请来了安徽省多家医院相关专家组成专家联合治疗团队,两地专家每天通过视频连线沟通庞宝的病情。

    受疫情影响,庞宝在上海未能完成最后一次嵌合率检查,这一检查成了当务之急。定点医院派出做基因诊断的江蓓蕾副主任团队进驻感染病院区,为庞宝采集血样标本,经标本灭活新冠核酸阴性后快速送检。

    很快,嵌合率检查结果出来了,总嵌合率95.94%。黄金华说,嵌合率达到95%以上说明移植成功,这是孩子确诊以来最大的喜讯。经过治疗,庞宝的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

    4月25日,庞宝被认定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解除隔离管理标准,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

    一个月来,数不清和庞宝素昧平生的人们,为他的生命默默助力,庞宝爸爸说,这些医护人员和陌生的好人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接下来我要做一名志愿者,回报大家,用爱,来回报爱。”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9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