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沪”日记】同心守沪的中医力量

2022年04月19日 09:07:01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4月17日

  作者: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员 李忠志

  4月2日傍晚,历经8小时的车程,我跟随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终于到达驻地——上海崇明区,根据工作安排,我被派往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A舱,经过严格的院感培训并通过考核,4月4日正式进舱开展工作。目前,我在舱内已经工作两周时间。

  虽然方舱内缺乏专业的诊疗设备,但我们充分利用中医简、便、廉、验的特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利用专业的中医知识,根据患者症状、舌苔、脉象等辨证指导使用中药。此外,我们还通过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缓解患者病情。一次在舱内查房时,发现一位老年患者面露愁容,原来是腹部隐痛不适,通过询问症状及检查,结合病史和舌脉情况,考虑为饮食生冷所致,于是立即指导患者进行合谷、足三里穴位按摩,最终通过穴位按摩,其腹痛症状明显缓解,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中的重要作用,安徽省援沪医疗队中医专家组与上海新华医院中医专家紧密合作,共同制定了中医康复方案,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特点及方舱医院内具体情况,该方案主要包括八段锦、呼吸六字诀、自我穴位按摩、经络锻炼法、香囊佩戴等。通过这些康复手段达到调理阴阳平衡,恢复脏腑功能的目的。为了让舱内患者充分认识中医康复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中医康复,我们不仅制作了海报张贴在方舱医院内醒目位置,还制定了中医康复手册,深受舱内患者的欢迎,也极大的提高了患者对中医知识的学习兴趣与参与度。

  随着中医药在舱内的广泛介入,患者临床症状缓解明显,也缩短了转阴时间,目前,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A舱中首批入舱的近700人基本已都痊愈出院,第二批病人陆续进舱,我们又迅速进入一个满负荷工作状态。每一次入舱,都像一次战斗,都要全力以赴保持最好的状态开展工作,因为入舱后我们既要做好最严密的防护,以免被感染而影响团队和后续工作,又要积极照看好患者,及时解除他们的病痛,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让他们早日痊愈出舱。相信在我们与上海医护人员的一起努力下,充分发挥中医力量,共克时艰,坚定“动态清零”的信心。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最是一年春好处|遍野杜鹃花 红透金龙山

  •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飞阅”中国】小麦“关键期” 田间管护忙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7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