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沪”日记】“大白”喊你来做八段锦啦!

2022年04月15日 08:30:43 来源: 新华网


    4月13日 星期三

  作者:安徽中医援沪医疗队队员、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马守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期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月2日,我有幸成为安徽援沪中医医疗队中的一员。根据工作安排,我和李崇慧主任医师被分配到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C舱,主要负责患者的中医治疗工作。

  在两次进舱后,我发现大部分患者存在对病情担忧以及思念家人的情况,这让他们的情绪都不太稳定,容易出现焦虑、烦躁甚至抑郁的症状。这让我想到了中医传统保健操八段锦,它具有调理脏腑气血、恢复代谢功能、强身健体的作用,历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于是我就尝试着用八段锦来改善他们的症状。

  4月12日晚,是我进舱值班的日子,等患者吃完晚饭,喝完皖沪方汤药后,我和同事们组织患者依次来到方舱空旷的地方,在做好个人防护之后,随着八段锦音乐响起,我开始教他们顺应呼吸把每个动作尽量做到位。C509床位的患者笑着对我说:“马医生,做完八段锦之后,我感觉浑身都轻松多了,感觉非常好,给你点赞!”C206患者问我:“马医生,我做的很不熟练怎么办?做八段锦又有什么好处呢?”我就笑着对他说:“八段锦一开始做的不熟练没关系,以后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带着大家一起练习,慢慢你们都能够学会。八段锦作为我国传统养生功法对身心康复及增强体质具有积极作用,体质好了免疫力就增强了啊!”C206听到我的解释后开心地向我竖起大拇指。准备离开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所有付出都值得。

  当抗疫“集结号”吹响时,挺身而出,永不退缩,这是共产党员的豪情;夜以继日,守护生命,这是医者的使命。接下来,我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更多中医力量。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90后”夫妻的这份爱心餐 温暖“疫”线

  •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情景微剧:网络反电诈之“诱机可乘”

  •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这条绿电“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安徽合肥:多措并举保供稳产

  •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安徽黄山:太平猴魁开园采摘

  •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这双眼,闪烁着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