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沪一、二、三号方”助力上海战“疫”

    上海疫情发生后,安徽迅速组织两批中医医疗队共计55人驰援上海。其中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选派11名中医专家跟随安徽省援沪医疗队进驻上海市崇明区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与西医同道一起担负起方舱医院4个舱的医疗工作。

  此次选派的中医医疗队队长由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国梁担任。张国梁从事中医传染病多年,曾作为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重症巡视组专家于2020年2月参加武汉抗疫,有着丰富的临床与实战经验。今年61岁的抗疫老将张国梁依然挺身领命,带领中医队伍赶赴上海,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此次选派队伍中有主任中医师5人,副主任中医师27人,其余均为主治医师,临床经验丰富,中医功底扎实,能胜任繁重的医疗任务。

  自4月4日开舱以来,中医医疗队迅速制定中医诊疗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为顺利开展中医药诊治工作打下了基础。张国梁根据奥密克戎临床特征与安徽救治经验,结合方舱病人的不同特点,与专家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了皖沪一号方、皖沪二号方、皖沪三号方用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的治疗,同时又按照当地要求,选用了上海抗疫方、疏风解毒胶囊、化湿败毒颗粒等中成药,充分保证了方舱里中药供应与使用。

  据初步统计,开舱以来,患者中使用中药汤剂2000余人,中成药400余人,中医药对乏力、咳嗽、低热、咽痛等临床症状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与此同时,医疗队与新华医院主任医师马碧涛密切合作,制定了皖沪抗疫一体化中医康复方案,将中医非药物疗法的八段锦、穴位自我按摩、耳穴埋豆、呼吸调节等汇编成手册,发放给方舱内的患者,促进康复治疗。(陈小飞)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安徽合肥:乐享春光

  • 牡丹花开春意浓

    牡丹花开春意浓

  • 最是一年春好处|樱花如约开 茶香溢山村

    最是一年春好处|樱花如约开 茶香溢山村

  •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沪”

    “皖”若一束光 用心去守“沪”

  • 最是一年春好处|乡村美景入画来

    最是一年春好处|乡村美景入画来

  • 【“飞阅”中国】育良种 助丰产

    【“飞阅”中国】育良种 助丰产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