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热门赏花地|泛舟花“海”?芜湖响水涧万亩油菜花等你来!

2022年03月24日 17:10:37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在安徽芜湖有一条山涧,溪水潺潺发出“咚咚锵锵”的声音,像金锣金鼓在敲打,得名“响水涧”。每年3月中旬至清明前,响水涧村的10万亩油菜花竞相怒放,片片金黄中河网密布、田舍井然,乘一竹筏泛舟花海,徜徉于无边的水乡田园风光。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的响水涧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村外四周环山,中间河流交错。每年3月,油菜花盛放的响水涧村总是格外热闹,大批游人以摄影之名赶赴油菜花海之约,在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大坝顶端拍摄,10万亩油菜花海从脚下直铺到天边,摇曳的花朵像是水中浮动的灿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b85896570ec91e9d54ccb8e9630a2e0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1646368923(1)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大坝(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站在坝上向下远眺,秀峰、村舍、道路、河流,皆汇入金灿灿的油菜花海,蔚为壮观。满目的花田被密布的河沟切割成大大小小的形状,像大自然用深深浅浅的画笔填图着颜色,块块花田绵延不断,一直延伸到天际线,与远山、近水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生动的山水春光图。

1646369011(1)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芜湖响水涧赏油菜花,最独特的便是乘竹筏深入花海,这奇妙的赏花体验,在全世界著名的花海旅行中都着实亮眼。大坝底端的岸边泊着几只竹筏,周围都是竹林,摇曳的竹影落在竹筏上、水面上,光影迷离。岸边溪水潺潺汇成瀑布,丰沛的春水急流直下,果真发出“咚咚锵锵”的鸣声,不负“响水涧”的盛名。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登上竹筏,稳稳地坐在竹椅上,船公持着青竹杆,在岸石上轻轻一点,竹筏一下子离了岸,摇晃着向水中漂去。靠岸的水浅些,清澈水底的鹅卵石粒粒可见。置身于竹子的清香中,仿佛被春天环抱在怀里,清新静谧。

1646369067(1)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竹筏顺流而下,溪水轻轻地拍着脚下的竹排。环视四周,天蓝得透亮明朗,水绿得青葱自然,青山叠翠,风景如画。在这样的山水间漂流,就像在晕染开的水墨画里前行,“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随着水流的方向悠然游弋,在两岸风光的目送里沐浴阵阵清风。    

    放眼远眺,远处大片油菜花竞相怒放,明艳壮观。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好似海上的小岛,一块一块漂在水上,如有了生命般微微上下浮动。实际上它们好好地长在田里,只是这里的河网十分发达,稠密的河道织成了如画的水乡风光。

b5040808e1c36bab387bf935b2b7a5c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芜湖自古以来就是河网密布的江南水乡,响水涧村所在的峨桥镇更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周瑜为抵御水患在此筑圈成圩,村民们从那时起,就开启了种一季水稻,再种一季油菜的农业传统。

1646369119(1)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修长的油菜花茎密密挤在一处,随风摇曳,芬芳四溢。泛舟拐进河道,舟入花海的瞬间像被群花“吞食”,连舟带人全被金黄“淹没”,触手可及的油菜花拂过竹筏,像是伸着欢迎的小手热烈地打着招呼。金黄的花粉散落在竹筏上、衣服上,响水涧的油菜花似是想将这美丽寄托,随宾朋奔赴远方。

169003c7df3e384f32d159fb31a70ee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撑着竹椅小心站在竹筏上,深深浅浅的灿金瞬间在眼前铺陈流淌,望不到尽头,只能看到远方与天空相接的“黄金天际线”,云蒸霞蔚,煞是壮观。一块块细长的花田嵌在水渠里,金浪翻滚像是舞动的金色长龙。

50e222c33d1b6baf423b728816c3bf7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坐在筏上轻划着桨,缓缓穿行于花海之中,划到心仪之处便停下,细细感受春光。闭眼小憩一会儿,风声、水声、呼吸声、花枝晃动声、蜜蜂翅膀拍打声......和谐地奏响春的协奏曲,一股巨大的治愈感在风中弥漫,让人不禁沉醉在这“温柔乡”里。

e3411cb76910c834fb2425194911ba4

    芜湖市三山区响水涧村油菜花胜景(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逛了小半日,在岸边饭馆尝尝地道的芜湖味道。八宝葫芦鸭的“葫芦”二字谐音“福禄”,意味着家族兴旺,是芜湖历史悠久的名菜。葫芦状的鸭肉摆在盘里,内含海参、鱿鱼、冬笋、糯米等八宝馅料。鸭皮油亮酥脆,馅心软糯鲜香,吃上一口鸭肉,鲜嫩多汁,咸鲜香醇,果真好味道。再配上一碗滑爽绵糯的虾籽面,清汤味浓鲜美,面条细韧爽口,来一勺富含营养的虾籽,这是芜湖人念念不忘的好味道。

f80c5b1b9337499e989cbca8fcecfea

    八宝葫芦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f5d82aaf47e13983dc9ed75138599ab    d8db31687bebaf1bde02f33346b179e

    虾籽面(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5公里外的“铜山三奇”是来芜湖不可错过的景点。铜山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石谷村,背倚狮子山,足抵东山河,山势迂回,山峦起伏。山上有铜山寺,更有“三奇”:一千三百余载的古银杏树、时有珠涌的涌珠泉以及五洞连穿的神仙洞。

3095522cc83bb02470c2ba6149160a5

    芜湖市三山区铜山远眺(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铜山上有棵年逾千岁的古银杏树,相传由唐代一斋公亲手栽种,依傍在铜山寺门口。古银杏树树皮如沟壑般纵横,枝干上还挂着些祈福的红布条。唯有枝条上长出许多小嫩芽,新生的嫩黄叶片像一把把小扇子,在风里扑闪出无限的活力。

    往寺后去便能寻到涌珠泉。这个发现于唐代的古老泉水,原是寺后岩壁下的一处古井,井水澄澈见底,不时有数颗小水珠自井底涌出水面,状若珍珠、晶莹剔透、粒粒可数,故而得名。涌珠泉千年以来从未干枯,只有溢流,无论旱涝,井泉从无涨跌,冒出的水珠晶莹可见。泉旁罗汉石上镌刻着“涌珠泉”三个大字,据说是乾隆皇帝御笔题写,虽然历经风雨侵蚀,但至今依稀可辨。池中躺着些许硬币,这是乘兴而来的游客将心底的美好愿景寄托于此。

488cd8b22a2d767100b40528f447287

    芜湖市三山区涌珠泉(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寺前下山,穿过一片茶园,再沿竹林中的小路前行,不远处就是神仙洞所在。传说此洞是古代陈仙翁炼金丹之处,洞内犹如仙境。洞口周围草木新生,野趣盎然。顺着台阶走下去,洞内曲曲折折,石壁上的岩洞都是原生态,看起来有些年头。 洞中央顶上有个天洞,阳光投射进来,洞内才有一丝光亮。绕着不大的神仙洞走一圈,出得洞口方觉豁然开朗,拾级而上,洞外仍是大好春光。

f0c404a8a46b5421fd85af78f5fb170

    芜湖市三山区神仙洞(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3月的响水涧明艳动人,金色的油菜花在田野里延伸,空气中满是浓浓的花蜜香味,与河流、小路、村庄共同勾勒出一幅醉人的水乡田园风光。 此刻,远离城市的喧嚣,一个人泛舟于灿烂花海中, 享受静谧的春光吧!(黄紫燕)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新华网小姐姐带你探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线

  •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飞阅”中国】樱花如雪 乡村似锦

  •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二十四节气背后,藏着哪些中国智慧?

  •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剪纸动画】这是节气里的“中国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我是一粒“科里科气”的江淮种子

  •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安徽合肥:无人配送车上路“试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