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守“沪”日记】方舱里那道温暖的光

2022年04月29日 17:13: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哈洁 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护士、安徽援沪医疗队队员

    时间: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3月30日晚,我正在值班,突然接到护士长电话:“支援上海去不去,家里能放下吗?快速回答,紧急上报名单。”我在电话的这头愣了一下,很快毫不犹豫地答道:“上海!好的,我可以。”

    4月2日一早集结出发,这一幕我并不陌生。是的,两年前同样是在白求恩广场上,我来送最好的两位朋友去支援武汉。今天我们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护理人为医学奉献的精神。

    在家人与同事的目送中,我们出发了,一共两辆车,我和护理领队周志庆主任坐同一辆车,她既是我的老领导,也是我的老乡。只看到她不停地拿着手机在规划工作,预排着120人的班!是啊!需要做的工作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多。

    七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驻地,放下行李立即集合。车上的七个小时,周主任已初步完成了护理工作安排,在酒店的大厅里,她来不及坐下就开始了工作部署,因为我们接到命令,可能当晚进舱。

    由于设施未完善,我们暂缓进舱了。接下来的几天就开始不停地练习穿脱防护服,周主任总是扯着大嗓门喊:“你那个脱得不行,你那个都污染了……”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唠叨:“大家一定要好好练习,我必须把你们安全带回家。”

    夜深人静,灯亮着的那一扇窗里是谁?不忍打扰,我偷偷地按下快门:披着夜色,沐着灯光,原来您已带上了老花镜。

    “明天满舱收治,全体人员实战演练!”详细的流程,在演练中不断优化,为提前进舱做足了准备工作;细心的你发现舱内地上有很多没砸下去的钉子,怕划破我们的鞋套影响防护效果,你把方舱的每一个角落都走了一遍,把找到的钉子都做了标记;为了方便患者上网,你把wifi用户名和密码的小纸条贴满了每一个方格内。

    入舱第一天非常顺利,大家都说,遇到问题不要怕,只要能找到那个橘色大白,就OK!

    你是温暖的!舱内的大喇叭经常响起你对患者一边宣教一边鼓励着的话语。难怪看到你的面屏总是湿漉漉的;你一边让我们不要挑食,酒店给啥吃啥,一边生怕我们吃不好,又偷偷地给我们加餐;四月份的集体生日,让队员们终生难忘和惊喜;每周带大家召开生活会和培训,提高大家技能的同时了解大家的心理状况,鼓励大家“坚持就是胜利”!

    战“疫”还没有结束,但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因为有您,我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0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