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2022年05月06日 11:16:01 来源: 新华网

    4月30日,刘俭在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公司皖北科技创新中心试验田(右)检测小麦基本苗的相关数据。

    出生于1984年1月的刘俭,是安徽省农垦集团龙亢农场公司皖北科技创新中心农艺师,也是安徽农垦水稻专家组成员、安徽省“115”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乡村产业创新团队成员。

    十年如一日,刘俭在基层农场用所学技能出色完成各项科研攻关任务。从工作第一天起,他跟随安徽农科院水稻所多位专家教授学习杂交稻选育,通过杂交、试验、淘汰、筛选,最终获得显著抗旱高产旱稻材料300份、特别优异材料50余份,利用这些材料通过多次杂交回交,南繁北育10余年,选育的“龙科15077”“龙科糯16819”已完成了水(旱)稻生产试验即将通过审定,并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龙科糯1677”“皖垦旱糯819”也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

    刘俭共主审及参与审定农作物新品种6个,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专利5项,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获得国家专利3项,“一种直播水稻的栽培方法”在2019年3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此项发明专利已在农场及所属市县大面积复制推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他一直沉浸在田间地头,从事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参与颁布了技术规程3套、在省级农业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近三年来,刘俭分别在皖北蒙城、怀远等周边市县举办农业培训班20余期,培训3000多人次。水稻小麦防病治虫关键期,每天接打种植大户、合作社电话不下100起,创建的种植大户群将近300人,每天在工作群里解答农业技术问题上百个。

    刘俭参与的“广适耐旱水稻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得2022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三等奖,共主审及参与审定农作物新品种6个,做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专利5项,已经授权获得国家专利3项,在农场农业生产的第一线,从事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参与颁布了技术规程3套、省级农业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工作表现出色的他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安徽省省属企业第五批“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安徽省农垦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岗位标兵”“十佳工匠”、安徽省“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我的父母、祖辈都是农民,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业工作者。农业讲究脚踏实地,来不了半点虚假。我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农场公司农业现代化奉献、前行,用科技的力量使农场土地丰年更高产,灾年更稳产。”刘俭说道。新华网发(李斌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2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