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斑竹园镇:落好三“子” 下活村集体经济一盘棋

2022年05月07日 11:26:40 来源: 六安市委宣传部

    为带动群众致富、促进集体增收,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出实招、亮硬招,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实力。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67.29万元,50万以上村2个。

    定好调子,铺好科学规划棋。斑竹园镇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斑竹园镇村集体经济五年规划实施方案》,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谋划村集体经济长远基调;召开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专题会议,制定本村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方案,征集短期增收“金点子”,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471.93万元,增收104.64万元,50万元以上村4个。

    拓宽路子,走好多元增收棋。近几年,斑竹园镇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打造中药材、食用菌、蚕桑养殖等特色产业带,实现“一村一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投资建设烘干冷链集配中心、灵芝加工厂、茶叶加工厂、羊肚菌加工厂等,延长产业链,通过入股分红、收取租金等形式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创收120.06万元,同时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工作,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围绕红色小镇建设,规划落地大别山旅游驿站、红色教育拓展基地、邢湾养生示范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等项目,辐射斑竹园、街道、万何、王氏祠4个村,增收40.35万元,蹚出一条红色文旅融合之道,以小镇“红”促进振兴“绿”。

    搭好台子,培育振兴关键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斑竹园镇坚持选优配强一股绳、奖励激励一股劲、干事创业一条心,提高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在村“两委”换届中,坚持把思想素质好、领导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作为选任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从高校毕业生、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10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落实一村一名全日制本科大学生担任乡村振兴“特派村官”,村“两委”班子整体实力大幅度提升。对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和村“两委”成员,落实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创业劲头,凝心聚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能人回归”工程,选育村集体经济发展领路人,吸引一批有能力、懂经济的能人回乡创业。(姚一林)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最美职工|“焊”卫匠心 点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2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