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税务:“拼”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年04月14日 11:34:13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重大项目建设是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下,安徽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退税减税为项目建设带来资金“活水”

    2022年12月30日,经过六年的施工建设,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引江济淮”工程,一期主体工程实现试通水试通航。同时,二期工程于同日开工建设。

    “引江济淮”工程顺利推进的背后,税务部门的支持作用清晰可见。

    “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共减免耕地占用税近1.7亿元。国家的优惠政策给我们节约了一大笔资金,加上税务部门全程跟踪辅导,我们的项目建设得以迅速推进。”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财务经理谢文靖说。

    2022年,为高标准规划建设对话世界的“国际会客厅”,黄山屯溪国际机场进行了升级改造,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黄山常住人口并不多,商务旅客也比较少。游客人数骤减后,我们的运营更加困难。”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黄山机场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陈菲菲介绍。

    特殊时期,黄山市税务部门积极跟进机场计划项目建设进度,推出“一项一策”服务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安心落地、提速增效。同时,根据机场实际情况,辅导企业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去年,我们共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近150万元,有效盘活了现金流,保障了机场日常运营。”陈菲菲表示。

    顶格服务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针对重大项目的痛点难点,安徽税务部门成立项目专班、税务管家团队,提供顶格化、定制化、全天候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G50沪渝高速广德至宣城段改扩建项目,全长约91公里,项目概算投资130多亿元,计划2024年完工。项目建设伊始,宣城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项目辅导专班,实地开展纳税辅导。同时,建立宣广高速预缴增值税征管服务群,跟进实时解答总承包方提出的跨区域报验登记等涉税问题。

    “税务部门专门编写了宣广高速改扩建工程预缴增值税指南手册,梳理各环节办税流程,非常实用。”该项目一标段施工企业安徽省路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波说。

    含山龙源梅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场投资、建设、经营等业务。项目投产商运后,含山县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选派业务骨干成立税务管家团队,建立税企微信联络群,辅导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协调解决涉税问题。

    “去年,我在外地没办法回含山办理季度增值税退税。税务管家主动提出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帮我们办理,还上门帮我们申请调整发票票种,从十万元版变为百万元版,便于我们日常结算。”含山龙源梅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如说。

    加计扣除为产业项目添足后劲

    研发创新是重大产业项目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专注关键技术创新,安徽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缓解企业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的压力,让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后劲更足。

    在蚌埠,包保税务干部卢珊珊正在给蚌埠中恒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详细解读最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熔氧化锆生产商,产品广泛应用于耐火耐磨材料、先进陶瓷、航天等领域。

    “一有新政策,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辅导我们,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仅去年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公司就享受了2700余万元的减税红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娜说,“今年,公司将再投入41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预计还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500多万元。”

    近期,铜陵精迅特种漆包线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进“年产22000吨高性能耐冷媒铝基电磁线智能制造项目”和“年产18000吨高效环保铝基电磁线项目”,第二期项目厂房正紧锣密鼓开工建设。

    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给企业创新“输血补气”,铜陵经开区税务局成立了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团队,为企业提供“一项目一团队一清册”服务,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套餐,“一站式”联动响应企业税费事项,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铜陵精迅特种漆包线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琤介绍,“企业之所以敢在研发上‘下本钱’,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撑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去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过1600万元,让企业研发创新更有资金保障。”

    安徽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专班式、顶格化服务,为安徽全力拼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安瑞文)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