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3年04月09日 09:20:09 来源: 安徽日报

    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产业融合,积极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我省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体制机制,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4月5日,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在黄山之巅登高望远,感受春日黄山的澎湃与浪漫。

    “清明节当天,是黄山市4月份旅游景区首个免门票开放日,全市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较疫情前同期增长四成以上。”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小胜告诉记者,4月该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推行门票“免减优”政策,当月每周三为“免票开放日”,其他工作日发放部分免费门票。另外,新增10家常态化免门票景区,黄山市一半以上A级旅游景区告别门票。

    入春以来,黄山市围绕产品转型、业态创新,整合景区景点、历史街区、网红民宿等优质资源,举办“相约春天”专题推介,开展“百场通航城市”航空旅游营销活动,陆续推出举办“‘72小时奇遇记’古徽州良辰花朝会”“黄山咖啡文化周”“徽州创意坊春之约”“太平湖斗菜大会”“非遗鱼灯制作技艺大赛”“祁红采摘节”等各类活动近50项,上线云游黄山、云赏非遗、文旅盲盒等旅游产品,开发“黄山国际会客餐桌”系列产品线,并发放200万元民宿消费券、2亿元文旅优惠券,加快旅游与赛事、民宿、研学、康养、展会以及美食等深度融合,推动“流量”转化为“留量”。

    3月31日,整合组建的黄山旅游集团暨黄山文旅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涉及文旅开发、旅游交通、旅游地产、康养度假、战新投资、美好生活等业务板块,标志着黄山市文旅行业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产业融合迈上新台阶。

    黄山市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促进了春季旅游持续升温,推动了文旅行业强劲复苏。该市先后上榜“全国十大周边游热门目的地城市”“春节最热门文旅消费城市”,入选“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

    今年一季度,黄山市景区共接待游客674.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4.37%、较2019年增长10.52%;门票收入21418.87万元,同比增长242.01%、较2019年增长8.43%。

    3月26日,“2023芜湖航空马拉松”在芜湖市湾沚区鸣枪开跑,吸引了国内外上万名跑友参加。该项活动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赛事。同时,江南(芜湖)樱花园踏青赏花、红杨镇油菜花节等20余个文旅节庆活动,为游人带来一场“体育+”欢乐盛宴。

    今年以来,芜湖市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3月28日,2023芜湖数字创意产业暨春季文旅消费推介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现场发布芜湖市春夏文旅线路及优惠政策,推出《铁骨画魂——国家级非遗芜湖铁画艺术作品(北京)展》,芜湖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精彩亮相,黄梅戏、芜湖铁画锻制技艺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首都舞台上共展风采。

    3月26日,南陵县第一届“村长有约·到万兴品白茶”开茶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茶农们腰挂茶篓,双手灵巧地在茶树上游动。旗袍表演队摇曳身姿,行进在纵横交错的茶垄间,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茶园图。游客纷纷走进万兴村,观赏茶山美景,亲手采摘第一茬新茶,嗅一抔茶香,感受春天的气息。

    在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中国·套北第四届白茆赏花季”闪亮登场,4000多亩油菜花海、600多亩桃花林以及近万平方米的蝴蝶兰花卉基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人前来踏青赏花。在繁昌区平铺镇新林村三牌桃园,第九届乡村旅游桃花节如期而至,人们徜徉在桃林花海中,沉浸式体验乡村的变化与发展。

    近年来,芜湖市深耕文旅融合,将促进文旅消费作为打造“欢乐芜湖”品牌、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色,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春游芜湖”“漫游湾沚”“相约南陵”“探源繁昌”等一批休闲生态、康养、研学文旅产品,开展露营生活节、帐篷节、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乡村旅游已成为芜湖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记者 吴江海 沈宫石)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0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