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老闫的“二次创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7 15:42:58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老闫的“二次创业”

字体:

  在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闫永志(左一)正在查看蔬菜长势(3月18日摄)。

  今年已经65岁的闫永志是个大忙人,他身兼数职,现任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党委副书记(挂职)、西湖镇白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颍州区九龙镇党委委员(挂职)、九龙镇五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曾经的白行村(2016年改为白行社区)一穷二白。为改变这一局面,2006年6月,在外从商多年的闫永志毅然放弃兴旺的事业和优厚的回报,回到家乡白行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不图名,不图利,就图为父老乡亲办点实事。”这是闫永志上任之初的庄严承诺,也是他弃商回村任职的初心。

  十多年来,闫永志带领党员群众砥砺前行、奋勇争先,让曾经的后进村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强的美丽嬗变。如今,白行社区集体经济资金积累达到1300多万元,集体资产达到1600多万元,村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楼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6848元到2021年的21080元,是十年前的三倍多。白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幸福示范社区等9项国家级荣誉,成为皖北平原上一个耀眼的明星村。

  2020年,62岁的闫永志接受组织安排,到九龙镇五坑村兼任党总支书记。 “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决不辜负组织信任。”闫永志走村入户,踏遍田间地头,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村情、找准了症结,组织白行社区与五坑村结成帮扶对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村产业从无到有,目前拥有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和冷库、20个温室大棚、1000亩西蓝花特色种植基地……如今的五坑村,产业兴旺、经济振兴,正大步向着“组织坚强有力、乡村管理民主、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整洁文明、为民服务高效”的“五兴”村目标迈进。

  在长期村级事务和基层治理工作中,闫永志还首创“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成为用通情与达理解决乡村问题和保障群众利益的朴素方法。2022年,这一方法被安徽省委办公厅发文推广全省。

  近年来,闫永志先后荣获阜阳市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好人”、2022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称号。近日,闫永志又被评为2022年度安徽省“最美职工”。新华网发(庞诚 摄)

  在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矛盾调解室内,闫永志(中)正在为群众调解矛盾(3月18日摄)。

  在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闫永志(右二)正在和当地群众一起讨论近年来乡村的变化(3月18日摄)。

  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一排排新楼房见证着乡村的蝶变(3月21日无人机拍摄)。

  在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闫永志(左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议(3月22日摄)。

  在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闫永志(右二)正在和当地群众拉家常、叙乡情(3月22日摄)。

  在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闫永志(左一)帮助群众办理相关业务(3月22日摄)。

  在白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闫永志(右一)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客人介绍白行社区的变化(3月22日摄)。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