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蒙城县许疃镇:坚持“四个到位” 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2023年04月13日 16:17:23 来源: 蒙城县许疃镇

    近年来,蒙城县许疃镇始终将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四个到位”,不断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领导责任压实到位。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党政领导干部包联到村,深入群众,切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矛盾纠纷排查到位。推行“四项”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信、网、访、电、线等“五位一体”信访梳理机制,坚持“日排查、日研判、日会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通过对各村(社区)、重点领域等进行拉细致排查,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案件化解重视到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村民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鼓励乡贤、“五老”、“三长”等参与调解,及时化解初信初访。增强信访积案工作专班力量,坚持党政“一把手”揭榜挂帅,全力做好信访化解推进工作。今年以来,许疃镇信访积案工作专班共化解信访积案6件,切实做到事心双解,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政策宣传引导到位。强化镇、村干部《信访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各村(社区)微信群、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手册、普法讲座等形式,让群众了解信访、法律相关政策。(刘伟杰 吴婉秋)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1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