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池州:“村网共建”民歌村

2023年04月06日 08:33:11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国网池州市贵池区供电公司组织青年职工走进该区墩上街道罗城村,在渚湖姜村民组的“演武堂”跟随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姜梦玉学唱“罗城民歌”。

    渚湖姜村是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的发源地,这个村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八方游客游览观光。

    随着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传统的电网建设无法满足当地发展需求。为打通农村电力服务的“最后一米”,为“罗城民歌”等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提供“新动能”,去年,贵池供电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打造农村电气化智慧型不停电示范区,助推新型电网融入现代化村落,通过配电自动化技术的建设和运用,实现电网超强感知、故障告警、智慧决策和快速执行等功能。

    罗城村距离贵池供电公司墩上中心供电所10余公里。为方便当地企业、客户办理各类用电业务,2022年,依托“民歌乡·智电行——幸福驿站”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该公司将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客户经理“电力驿站”与罗城村“道德超市”服务功能“三合一”。

    为构建“村网共治、便民服务”政企合作体系,该公司将便民服务、农网改造、安全用电、设施保护、节约用电等电力工作内容纳入村务综合治理范畴,让“办电远、办电难”变成“就近办、上门办、帮着办”。

    如今,借助民歌传承展示馆“演武堂”推行的“村网共建”乡村综合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村服务网格与供电所供电服务网格的有机融合。(记者 阮孟玥 通讯员 彭永进 刘宇熙)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9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