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乡镇“防指”怎么建?

2023年02月23日 15:38:40 来源: 安徽日报

    乡镇(街道)、村(社区)是落实防汛抗旱措施的“最先一公里”,也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近日,《安徽省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我省将启动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建成上下贯通、责任压实、响应快速、防控严密、保障有力的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体系。

    省市县一级有防汛抗旱指挥部,可到了基层尤其是乡镇街道,有没有专门的机构来统筹并落实防汛抗旱举措?乡级防指的建设,就显得尤为必要。

    据了解,我省专门提出要健全乡镇(街道)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乡级防指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要配备必要专业人员;乡级防办主任一般由分管应急管理的负责人担任。

    在应急响应期间,乡级防指要整合人员力量,成立指挥协调、抢险救援、生活保障等应急工作组,分工负责具体应急处置工作。有防汛抗旱任务的村(社区)汛期要成立防汛抗旱小组。

    在责任落实上,要守好自身“责任田”。其中提到,建立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到人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每一级包保责任人及其包保具体职责。

    基层防指不能是一块“牌子”和“空壳子”,也要有健全的制度、办公场所和设备。《方案》提出,制定值班值守制度,明晰值班职责,严格执行乡级防指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村级防汛小组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巡查值守。此外,乡级防指和村级防汛小组应有固定办公、值班场所,配备电话、传真和计算机等设备。

    县乡两级防指的工作职责怎么划分?《方案》给予了明确。比如在风险排查上,县级防指须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专业指导,配合乡级防指对辖区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高陡边坡、切坡建房、危旧房屋、排水设施、河道、堤防、水库、尾矿库等进行排查,掌握风险和隐患底数;乡级防指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对辖区可能受暴雨洪涝威胁的人群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确定需要转移的对象。

    洪涝灾害期间,监测预警非常重要,能最大程度挽救生命、减少损失。《方案》提到,乡镇(街道)要及时对接收到的各类预警信息进行研判,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重要预警信息、工作指令第一时间传递到乡级防汛责任人、村级防汛小组成员、网格责任人等。村(社区)要配齐手摇报警器、铜锣、口哨等预警设备和工具,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话、短信等,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户到人,必要时开展“敲门”行动。

    《方案》特别提到,要建立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基层防汛责任人接到预警后,要及时反馈并采取相应防范应对措施。未反馈的,预警发布单位要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防汛责任人,确保既要“叫醒”,也要“回应”。

    在转移危险区群众时,要建立转移责任人和被转移人员一一对应清单,对辖区内老人、残疾人、儿童等重点人群要落实“一对一”责任人。村(社区)向需转移对象建档立卡户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明确告知“何时转、谁来转、往哪转、怎么转”。

    《方案》还提出要建立基层应急队伍,并明确了人数标准。其中提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整合辖区民兵、消防救援站人员、公安干警、森林防灭火人员、企事业单位青壮年干部职工等组建基层应急队伍,承担辖区巡查和突发灾情险情先期处置工作。乡镇(街道)按不少于50人、村(社区)按不少于15人的标准分别组建基层应急队伍。(记者 王弘毅)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39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