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太湖县“四零”“四心”办好医保民生实事

2022年05月13日 14:29:22 来源: 太湖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太湖县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着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群众“零距离”,宣传到位更“暖心”。县医保局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依托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广告灯箱以及融媒直播、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医保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同时大力开展送医保政策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活动,面对面宣传医保政策,切实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海报2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40余块,在城市公交站台投放广告灯箱20余座,开展融媒直播2期。

    经办服务“零等待”,便捷周到更“贴心”。在县政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线下事项全部实现“一窗通办”。同时设立“导询服务区”,配备自助查询机、复印机、饮水机和老花镜等必要的便民设施,办事群众进入大厅无需等待就能即刻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服务,有效提升了参保人员的医保服务体验。今年3月份开始,医保窗口正式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网上办事“零跑腿”,足不出户更“省心”。为方便群众掌上办理医保业务并随时查询医保政策,该县医保部门联手第三方公司于2021年6月份正式上线“太湖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可以办理慢病申请、转诊备案、转移接续、落地参保等高频事项,还可以查询医保机构、医保目录和医保账户,着力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在线平台。县医保服务中心专门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在线受理网办业务,确保及时、准确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打击骗保“零容忍”,基金安全更“放心”。为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该局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努力构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和第三方协查等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管格局。去年以来,已先后开展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问题专项排查、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深挖彻查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行动、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打击基层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定点药房全覆盖检查和民营医院、慢性病定点药房财务专项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共查处违规医疗机构142家,约谈医药机构负责人和医保医师25人次,实施医保扣分处理5人次,追回医保基金350余万元。(唐周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