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好味道|非遗里的安徽味道

2022年05月13日 14:29:06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气温回暖,草木葱翠,初夏的微风拂过江淮水系流水淙淙,穿过地势的蜿蜒起伏,带来安徽非遗美食的香气。八皖之乡物华天宝,好山好水间流转着独特的徽州文化,承载着美食造化;江淮大地人杰地灵,铸就美食的手艺流传千年,背后蕴含着诸多名人故事。 

    “百沸汤中滚雪花”的豆腐传统制作技艺

    淮南地处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滨。相传,淮南王刘安醉心于长生不老丹的研制,结果仙丹没炼成,却无心插柳发明了豆腐。自此,淮南豆腐以“一轮磨上流琼液,百沸汤中滚雪花。瓦缶浸来蟾有影,金刀剖破玉无瑕。闻名遐迩。淮南豆腐宴,是来淮南绝对不能错过的美味。

    刘安点丹得名于豆腐祖师爷刘安,其特殊之处在于现场还原了豆汁变豆腐的过程。新点的豆腐细嫩,入口即化。佐料中的榨菜丁、辣椒油等让豆制品独特的香味中带上了咸鲜微辣的层次感,引得食客赞不绝口。

c11282d4dacdcfeed8f2dcb2011b44a

    刘安点丹(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白玉豆腐饺是嫩滑的豆腐制成外皮,内里裹着饱满的馅料。玉白的饺子煮好捞出,在青瓷盘子里摆成一圈,如空中的一轮皎洁明月。夹起一只,豆腐外皮软滑但不易碎,内里的肉馅儿略带咸味,虾米茸给豆腐饺增添了几分鲜美。

3626530048a499a3b13d62fe0d75eee    2b403e8688a519a01089916d78e2dd2

    白玉豆腐饺(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压去了一些水分的豆腐,便可称为豆腐花。一品豆腐花是淮南豆腐宴中的一绝。细碎的豆腐花堆积在盘子里,如雪山一般,用红色细细勾出“一品豆腐花”的字样。周围环绕着一圈西兰花,白色与翠绿相得益彰。一品豆腐花的味道如同它的外形一般清爽。豆花口感绵软,淡淡的调味掩不住豆腐本身的清香,让人觉得身心瞬间轻盈了起来。

be9681eb3c845e1aa0083206f0fb508    9a1f4cb65dad228c4fc4c18032daeca

    一品豆腐花(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豆腐宴的餐桌上,总是不能缺少外形口味皆惊艳的菊花豆腐盅。嫩豆腐在大厨精湛的刀功下如菊花般绽放,轻轻拨弄小盅里的高汤,纤细如花瓣的豆腐便随着高汤一一张,如随风摇曳的花朵。入口时,鲜美的汤和软嫩的豆腐在唇齿间荡漾开来,清淡可口,饱餐后的油腻被尽数消解。

cac6ba41f40eae75b87bde371293c2a    08216e171b252b6ed3af7c4b859c6ac

    菊花豆腐盅(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推荐体验店铺:

    八公山区新瑞元酒店    

    八公山区美味厨酒店

    八公山区聚红盛农庄

    八公山区君子里文旅餐厅    

    八公山区凌云山庄

    八公山区玉柱楼豆腐馆    

    田家庵区东方禧悦酒店    

    “茶烟细杨落花风”的绿茶制作技艺

    淮南的邻市六安以茶闻名,“饮马江淮逗六安,大别山里赏松泉。豪拼烈酒争如霸,慢品徽茶竟似仙。”写的便是六安茶的精妙。主产于大别山北麓的六安瓜片于清代中叶从六安茶中的“齐云山雾”演变而来,是清朝名茶中之精华。茶叶叶缘微翘,色泽宝绿,泡开后清香高爽,汤色清澈透亮,滋味鲜醇回甘。虾仁细嫩,微微带有韧性和脆感的肉质让人欢欣。六安瓜片炒虾仁,是将玉白剔透的虾仁与清澈的茶汤融合烹制,虾子的鲜甜中带着淡淡的茶香,清新软嫩,清口开胃,让人回味无穷。

c7d3f6dede92ddbf0ccca6ad425392d

    六安瓜片炒虾仁(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舒城县的茶山间散布着兰花。常年雨雾缭绕的山野间湿度大,茶树被浸润着兰花的香气,连叶片也形似兰草,因此被称作舒城小兰花。舒城小兰花炒鸡蛋别有一番滋味。金黄的家常炒鸡蛋中加入舒城小兰花,消解了炒鸡蛋的油腻,带上了茶叶独有的清新。夹一筷子细细咀嚼,鲜嫩可口,唇齿留香。

IMG_2804(20220507-100231)

    舒城小兰花炒鸡蛋(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推荐体验店铺:

    金安区云河酒店

    金安区皖西白鹅村    

    “烧炖熏蒸延续古法传承”的徽菜烹饪技艺

    一路南下,徽州山区的地方风味,在漫长的岁月里,经过历代名厨的辛勤创造、兼收并蓄,从一众山乡风味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徽菜的主流和渊源。徽菜烹调方法上讲究的是就地取材,以鲜制胜。绿树丛荫、沟壑纵横、气候宜人的徽州自然环境,为徽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徽菜原料。一品锅便是宣城绩溪岭北一带,因地制宜、风味独特的徽菜代表。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皇帝微服出行来到绩溪上村。天色渐晚,奔波一天已是饥肠辘辘,好客的村民将四样冷菜码在锅中蒸熟上桌,皇上品尝之后赞不绝口,赐名“一品锅”。    

392a330bbd4793fbd3528ad7372afa0

    一品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一品锅垫锅的素菜随季节变化可选用不同的原料,层叠的菜品荤素搭配,本味互相渗透,味道独特,层次感十足。走进绩溪县徽顺酒店,这里的一品锅体现了传统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功,保持原汁原味”的特点,肉块烧得软烂,裹上浓稠的酱汁,咬上一口满嘴流油,香气在舌尖炸开。以豆泡为代表的素食吸饱了汤汁,浓浓的咸香里带着丝丝甜味,让人不禁感叹,不愧是连乾隆皇帝也赞不绝口的一品锅啊。

f97d9ec4c5a4798452ee427c195da19

    一品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徽州地区另一徽菜技艺登峰造极之作,是起源于黄山、具有独特腌鲜香味的徽州臭鳜鱼。相传,徽州臭鳜鱼是两百多年前,商贩怕运输过程中鲜鱼变质,便在桶内撒上盐并经常翻动,阴差阳错铸成的特殊风味。春末,正是品尝鳜鱼的好季节。

e4073c17960822a96fe119aa513ca7e    399939fab79efe74c6b61e1233496ee

    徽州臭鳜鱼(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形态完整的肥美鳜鱼呈鲜红色,被裹满了酱汁摆在盘子里,引诱着食客。独特的制作方法使它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让人产生极强的好奇心,迫不及待想要品尝。肉质鲜嫩呈蒜瓣儿状,入口弹牙。鱼肉醇厚入味,咸香微辣的调味中透着丝丝鲜甜。锅底的笋丁更是点睛之笔,煸炒过后裹满了酱汁的笋丁爽脆可口,与嫩滑的鱼肉一同入口,增添了口感的层次。臭鳜鱼独特浓重的腌鲜香味和笋丁的清爽,正如火辣的夏天和轻柔的春日交织在一起时碰撞出的乐章,其独具一格的魅力让人仿佛迎着日光行走在皖南的山野间,一口梦徽州。

97fce46e4c2877fbe16a06dbb69b611

    徽州臭鳜鱼(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推荐体验店铺:

    绩溪县徽顺酒店

    绩溪县华阳镇紫园山庄    

    屯溪区小鲍徽菜馆

    徽州区金玉满堂

    屯溪区老街第一楼

    随着人们的迁徙流转,食材、香料、配方与技艺也在浩渺的时空中穿梭、演变、再生,形成绵长而丰富的历史。得益于祖先的智慧,厨艺代代传承,和食客在品尝每一道菜时与美食匠人们心心相通的领悟,才使得点豆腐、炒绿茶、徽菜制作技艺等有了国家级非遗的名号。非遗里的安徽味道,延续着人们对自然的感知、对传承的敬重,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沈伟凝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