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蜀山区再获国家级示范区称号!

2022年05月13日 14:29:41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日前,2021年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绩效评价结果公示,合肥蜀山区顺利通过绩效评价验收。同时,省财政厅公布了2022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推荐名单,安徽蜀山区再次成功入选,再获3000万元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资金奖补支持,为财政金融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掀开新篇章。

    2021年以来,借助成功争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蜀山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

    服务强担当 解企业之难

    2021年,蜀山区陆续出台《合肥市蜀山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蜀山区金融支持自主创新十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落实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构筑覆盖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基金体系,持续发挥“两库一平台”服务功能,搭建起了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综合框架。在财政支持引导下,金融综合服务不断创新,促进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2021年,全区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901412万元,增幅38.33%,贷款户数增加4461户,增幅27.87%,贷款平均利率4.75%,降幅2.66%,贷款成本下降显著。全区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0.98%,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目标。全区民营、小微企业新增注册33830家,就业人数增加21655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477户,获得贷款增加3.9亿元,金融带动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破融资难题 排企业之忧

    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蜀山区加强政策性金融和担保的作用,解决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等困难。2021年,蜀山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注资5000万元,补充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实力,强化了融资担保增信作用,撬动了更多融资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21年,全区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增加22072万元,增幅31%,2021年在保户数增加143户,增幅95%,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2.27,全年区级金融产业扶持及贴息、贴保费资金超过1700万元,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强化金融产品供给,在全省首推“战新租”“环谷贷”,全面升级“科创贷”“战新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科创贷”等贷款4.5亿元,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130多户。 参与设立天使投资、产业引导等基金5只,向符合条件的16户企业实施投资1.58亿元。

    此外,加强与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机构合作,打造了“总裁高级研修班”“科技金融峰会”“企业路演要素对接会”等政金企对接平台亮点品牌。有效集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各类资本资源要素,形成了集项目推介、融资对接、论坛交流等为一体的产业联动平台,在形态和功能上加速金融要素集聚,切实做好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降费又让利 纾企业之困

    为推动区内民营企业的发展,蜀山区通过创新举措,推出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不断引向中小微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引导优化金融资源投放和产业资源引进。

    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4.97%,低于全市5.41%平均水平;“战新贷”“科创贷”“科技贷”等产品,财政贴息50%后实际贷款利率降至2.5%,保费降至0.5%,为全市范围内最低。

    创新金融综合服务机制。建立完善“两库一平台”服务机制,融资服务“零距离”;编制《蜀山区金融服务手册》,精准服务企业融资需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分阶段给予奖励,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

    创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机制。打造了“进出口贸易贷、交易保、环谷贷、科技贷”等金融产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建设,服务助力“科大硅谷”“中国环境谷”建设。

    下一步,蜀山区将抢抓创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政策契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机制、推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用足用好奖补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互动机制,为企业解难题,为地方谋发展,努力打造安徽省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蜀山样本”。(周海洋 罗影 刘亚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