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颍上:用“党员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绿”

2022年05月02日 16:14:21 来源: 颍上县委宣传部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颍上县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立起来、把党徽亮出来、让党员动起来,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和担当,构筑起坚固的“红色堡垒”,用“党员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颍上县委严格落实“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第一时间调整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前线应急处置14个工作专班和12个专项工作组。30名县级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包联乡镇和集中隔离点坐镇指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

    地处颍城老城区的管鲍社区管仲商贸城,小街巷多且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也较高。为了便于管理,当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26名由县直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划分区域、包点到人,精准摸清社区人口信息,实施网格化管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还参与值班值守,开展人员车辆出入管控、蔬菜物资配送等工作,并与属地社区建立起联动机制,执勤卡点和党员流动岗收集群众诉求,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就诊服务20余次,送药上门120余次。

    这是颍上县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全县2240个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组织1.5万余名党员和干部迅速集结,划分“党员责任区”532个,建立临时党支部101个、党员突击队36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754个。600余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向而行,一线包保社区和集中隔离点,249名驻村工作队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领导体系、指挥体系。

    全县34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24名村(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和1.5万余名志愿者始终坚守阵地,扎实开展核酸检测引导、封控区和防控区入户排查、防疫物资转运、蔬菜包分发等工作,全力以赴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防线。在居民生活物质供应方面,全县通过6家保供商超供应城区的115个网格小区居民生活及日常用品,累计发放政府补贴类居民生活物质供应包近7万个,落实政府补贴金额达50余万元,发放其他类生活物质包5.5万余个,提供各乡镇、城区保供商超、医院、学校等单位生活物资1000余吨。

    疫情期间,为保障信访和政务服务工作顺畅运行,切实为广大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地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方式,引导群众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两有三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平台、e颍上APP等渠道办理业务,做到线上线下保运行,人员技术齐发力,全力保障政务服务不掉线不断档。县信访局共收到52件次信访事项,其中涉疫信访事项5件,目前44件已办结化解,办结率达85%。县直窗口单位线上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093件,30个乡镇线上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644件次。

    危难时刻,尽显责任担当。颍上县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将党旗插在战“疫”最前线,把党员下沉到抗“疫”最前沿,第一时间选派8个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跟踪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精细考察内容、丰富考察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措施,推动“疫”线考察识别干部精准化。

    “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颍上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疫情当前,颍上将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一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防线”,以良好的作风答好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人民群众满意答卷,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颍组轩 沈云鹏 宗禾)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