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寿县举办青年非遗传承培训班

2023年04月12日 17:03:54 来源: 寿县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提升寿县非遗传承工作的活力和影响力,推动青年力量参与非遗传承人才梯队建设,近日,寿县“楚韵遗艺 青年传承”非遗传承培训班在县文化馆开班,寿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洪毅然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县直有关单位、乡镇以及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开班仪式。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领域等共计40余名青年学员参加培训。

    洪毅然在讲话中表示,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项重大活动,对于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技能和传承水平,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非遗工作队伍,打造具有浓郁寿县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开始,实验小学就积极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到校传授寿州锣鼓技艺,培养了一支少年锣鼓队。受到‘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感染,我对寿州锣鼓也充满了好奇与喜爱,得知县里正在开展非遗传承培训,我便报了名。”实验小学教师徐艳在学员代表发言中表示,将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我传承意识,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州锣鼓的传承人罗西林,从12岁开始,就跟着村里的老艺人练习锣鼓,一练就是56个年头。作为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之一,他表示,寿州锣鼓等传统技艺是寿县的名片,更是寿县人的骄傲,作为传承人,一定会努力做好传帮带,大力培养青年传承人,让寿县的非遗“活下来”“火起来”。

    培训现场,授课老师分别就寿州锣鼓、寿州大鼓等的基本知识、艺术形式、历史渊源、基本特征等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艺向现场学员进行讲解,亲身示范,并对学员们进行了分组指导。学员们听得仔细、学得认真,悉心求教、踊跃尝试,文化馆里清脆的鼓声此起彼伏,和谐热闹的气氛也吸引了往来的游客驻足欣赏。

    本次培训分为寿州锣鼓、寿州大鼓、抬阁肘阁三个班次,一期学制20天,旨在为广大非遗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展现风采的舞台,激发青年一代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让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汇聚成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徐梦亚)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