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徽州古城“徽”字经

2023年04月04日 16:56:03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城立千秋岁月,看明衙清宅、唐台宋构;门迎四海宾朋,醉歙韵徽风、隆礼盛仪”,这是悬挂在徽州古城城门两侧的巨幅楹联。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歙县徽城镇,总占地面积24.7平方公里。徽州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开始,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

1679895929575

348c4eec921017a08cdd639dd3e5b16

    歙县徽州古城(组图)(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显学之一的“徽学”的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徽州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称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被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是当今海内外游客打卡、探访的网红景点。

3001bbdce7ae3f30fd929345fd0a249

    徽州古城仁和楼(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州古城”的“徽”字大有文章可做。“徽州”始于宋宣和三年(1121年),至清宣统三年(1911年),“徽州”二字一直没有变更,或称“徽州路”或称“徽州府”。

be68e38cdb62e23935b432baffc78e5

    歙县徽州古城徽州府(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州”这个地名的由来,相传是宋徽宗赐予的。当年他平定歙州的方腊起义之后,便将“歙州”改为“徽州”。有人说是宋徽宗热爱此地,将自己的“徽”字赠予徽州,因为“徽”字有美好之意;也有人说是由于“徽”字有绳索束缚之意,他希望此地从此规矩安定、生活美好。

91cfb29b6f0d86af541f76b904ef732

    歙县徽州古城阳和门(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同时,“徽州”还是1667年(清康熙六年)江南省分治后安徽之“徽”字的来源,取“安庆府”和“徽州府”的首字,称为安徽省,足见“徽州”之于“安徽省”的意义之非凡。

    徽州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 、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徽州府衙、徽州历史博物馆等九处。

0eed0db989821cd8a37b74da04d5b85

    歙县徽州古城(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渔梁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渔梁古坝是江南的“都江堰”;徽州历史博物馆,是以徽文化、徽州历史为主题的博物馆;而斗山街,则是古代徽商大贾的豪宅府邸。尤其是徽州古城里开馆于2021913日的徽州历史博物馆,更是具备征集、典藏、陈列、研究和宣教等诸多功能,为社会大众提供了寓教于乐、文博鉴赏、研学修学、创意创新的舞台,成为了歙县徽州古城的新地标和旅游新名片。

e7ffe5920c3c6df484e8d5ac920d8c8

    歙县渔梁街(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3fb165bf9786b4b43af787610c12192

    歙县徽州古城徽州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州古城的城门南谯楼,两边各有十三根柱子,总共二十六根柱子。可是当地人却说是二十四根柱子。为什么少说两根呢?这是因为有个中门缺门板,这个中门扇开的时候会隐藏两根柱子,所以叫做二十四根柱。又因城楼临水地软需用柱子加固、支撑,所以就用了二十四根柱来加固。在使用过程中,二十四柱采用了宋代营造法式,严格采用“排栅法”来建造,这种施工方法在我国古建筑史上是非常少见的。

5957a68c8f3460bbb90c220e6d3c5f5

    歙县徽州古城南谯楼

    以徽州古城作为其发源地的“徽州文化”,涵盖诸多领域、学派,影响深远,吸引众多古今中外学者为之发幽探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见古往今来,见天地人我,见沧海桑田,见人生真谛,在徽州古城感受徽文化岁月的印记,探索徽文化的前世今生!(江志伟)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49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