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科普惠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03日 17:31:37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漳湖镇坚持发挥产业优势,将科普惠农、科技助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丰富农村科普资源,深化新技术、新模式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广应用,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措施,有效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农村科普阵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基层科普设施建设作为优先着力点,使科普服务受众面大幅提升,科学氛围日益浓厚,推动了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打造科普教育主题的休闲农业,通过农耕历史文化,生态、环保等自然知识和设计动手生产、体验活动为主题元素,以儿童、青少年学生及对农业知识、科学自然知识感兴趣的城市游客为主要服务对象,兼顾了知识传播与休闲娱乐双重功能,还设置了亲子教育、“长江大保护”主题科普长廊等研学教育场景。

    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积极对接省农科院等单位开设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围绕粮食作物、蔬菜、果品、中药材等种植业发展需要,组织镇农办、农技站、蔬菜、瓜果植保、土肥专家精心遴选农业主推技术20项及农业主导品种17个,同时制定了技术操作规范,推行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以及粮食、蔬菜、果品等标准化生产,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辐射带动性强、示范效应好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指导示范基地,在科技创新、试验示范、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位于红湖村产业园的“望江县快乐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带动艾草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建设了基础配套设施500多平米,购置艾草种植、收割、打捆等专业农机具多台,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艾草加工产业链。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模式规模化经营,提供技术和种苗采购、指导农户种植,确保最低收购价,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檀震)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49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