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让地方戏曲剧种焕发时代生机

2022年05月16日 16:26:53 来源: 合肥晚报

    重点打造优秀重点剧目、搭建戏曲剧目展示平台、在培养扶持青年人才等方面发力……近日,针对段婷婷等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扶持地方戏曲 促进戏曲事业发展的建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给出正式答复。

  优秀文艺作品是戏曲剧种焕发时代生机、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先后推出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徽剧《刘铭传》等一批优秀戏曲艺术作品。黄梅戏《鸭儿嫂》进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舞台艺术剧目展演。黄梅戏《青春作伴》等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离不开展示平台的搭建。我省围绕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遴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集中展示,涵盖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淮北梆子戏、皖南花鼓戏等多个地方戏曲剧种。

  同时,为了推动戏曲艺术普及推广,我省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等活动,向学生传播普及戏曲艺术知识。组织韩再芬、何云、汪育殊、吴美莲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走进校园开展戏曲通识教育。依托“有戏安徽”等平台,向广大戏迷网友免费放送精品戏曲演出,构建“剧场、电视、手机、网络、广播”五位一体传播模式。

  此外,在培养戏曲艺术专业人才方面,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全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以“师带徒”形式扶持戏曲表演、作曲、演奏等20组师生组合。韩再芬、黄新德等20位优秀戏曲表演艺术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余淑华、朱雯娟入选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根据答复,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重点文艺项目、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中加大对地方戏曲剧目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优秀重点剧目;继续举办全省新创优秀剧目展演、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等活动,为优秀地方戏曲剧目提供展示平台;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送戏进万村、濒危剧种公益性演出等活动,普及戏曲艺术;实施江淮名家工程,将戏曲人才作为重点培树对象,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扶持;以“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为抓手,推动戏曲优秀剧目传播推广。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云上”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