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肥西老城区奏响新乐章 暖心征迁提速城市蝶变

2022年05月15日 18:17:18 来源: 肥西县委宣传部

    肥西地处安徽合肥都市圈和皖江示范区的核心地带,是合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肥西致力建设成为合肥主城西南新中心,而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为近30万的居民幸福生活持续“加码”,2021年,肥西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城乡品质提升行动,并提出以江淮运河沿线提升带动老城区整体城市更新,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实现由优质县城向品质主城跨越。

    对此,肥西创新性提出“留、改、拆”工作方针,全方位推进老城蝶变。

    计日程功 奋战老城历史最大规模征迁

    上派镇作为肥西发展的中心城区,承担老城区的主要征迁工作。2021年10月,该镇启动11个片区的房屋征迁工作,总征迁户数5681户。其中,老城区占8个,共4846户,房屋面积超55万平方米。据了解,此次老城区征迁规模为肥西的历史之最!

    任务重、时间紧,项目启动后,上派镇立即在各征迁片区成立工作指挥部,明确目标责任,围绕时间节点,周密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强力推进。

    截至目前,上派镇于2021年10月启动的11个征迁片区中,交房验收4559户,完成率超八成;签订搬迁交房协议5116户,完成率逾九成;拆除房屋4454户,完成率近八成。

    其中,老城区的8个片区完成协议签订100%;房屋拆除近九成,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全部房屋拆除工作。

    从拆迁启动至今年3月6日正式发布房屋征收公告,再到房屋拆除工作将全部完成,老城区征迁彰显了肥西速度。

    程序规范 秉持最暖心征迁理念

    肥西老城区征迁进展何以迅疾——始于规范,忠于暖心。

    上派镇拆迁办主任颜松说,房屋征迁是一项法律性、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征迁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依法进行。一直以来,上派镇严格依法制定征迁方案,坚决“把权利装进制度的笼子”;逐渐完善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规范流程。

    同时,为了防止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现象发生,上派镇每年组织征迁工作人员参加专题警示教育,对所有参加征迁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征迁口径、统一政策尺度、统一协议签订格式。规范的征迁手续,公开的征迁信息,确保征迁工作公平、公正,力求政策执行不走样,杜绝人情协议。

    颜松坦言,通过近年大规模的征迁工作实践,上派镇锻炼出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的征迁工作队伍,特别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征迁工作的关键节点,不怕苦累,全力攻坚,迎难而上。

    征迁关乎发展,亦关乎民生。在具体征迁工作中,肥西将速度与温度融为一体,并相辅相成。

    据了解,上派镇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征迁政策,让每个征迁户了解本户征迁得失、奖励时间节点、应准备的材料,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春节期间,对已征迁户开展回访大拜年活动,看望慰问被征迁的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困难;了解他们的心声,征求他们的意见,优化完善下一年的征迁方案。

    此外,还以优质服务换支持。针对伤残重病、8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租房难情况,主动为他们找租房、提前安置、联系周转房;成立党员牵头的志愿者服务队,免费帮助搬家;指挥部协调教育部门为搬迁户子女办理转入学手续;对安置点选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采取就近安置,房屋户型征求群众多数满意后再建,多方争取群众对征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分类施策 守护老城“烟火气”

    青年杨桂塘片区的征迁工作成绩位居上派镇前列,是老城区征迁的重点区域。截至5月7日,该片区圆满完成所有被征迁户的搬迁交房协议签订,并对347户进行拆除,房屋拆除率达99.4%。

    兴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杨桂塘市场,处于肥西县城中心地段,是肥西县最大的菜市场,“烟火气”十足。但因历史遗留原因,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正常生活。

    2月24日,承载着肥西民众生活回忆的杨桂塘市场进入征迁程序。青年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谷素娟介绍,因杨桂塘位置特殊、业态丰富、且征迁区域八成以上为经营户,他们要求提供临时过渡场所。

    对此,青年杨桂塘片区指挥部科学分工明确任务、分类施策、挂图作战、研究调度,通过政策宣传,梳理全镇农贸市场空缺摊位400多处并改造基础设施,为征迁经营户提供搬迁选择、解决问题、打消顾虑,使得经营户合理分流。

    肥西个体经营户马兴荣在杨桂塘市场做烟酒、糖果批发生意已有20多年,见证了杨桂塘市场的兴盛与衰落。她说,虽有些不舍,但充分理解和赞同杨桂塘市场征迁,期待“涅槃重生”后的新杨桂塘市场。“重建后,我还要入驻杨桂塘市场做生意。”

    马兴荣回忆道:“其实杨桂塘市场原本计划是在2021年农历年关前关停,但年关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节,于是政府采纳了我们的诉求,等到过完年才正式关停,这让我非常感动。”

    古稀之年的刘启福是青年社区拆迁户之一,老伴瘫痪常年卧床,子女在外地不能照顾,租房困难。青年社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联系房源,在镇政府的统筹下,提前安置了刘启福夫妇。

    “我对现在住的新家非常满意,买菜也很方便。政府积极满足我的需求,为了我们生活方便,协调一个一楼的房子给我们,方便我们老两口出行。”刘启福说。

    目前,肥西老城区8个征迁片区已成功提前安置200多个租房困难的特困群体。

    据青年路板块城市更新EPC工程项目投资建设单位——肥西县三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老杨桂塘市场拆了,未来这里将重建一个更智能、更环保、更现代化、更人性化的新杨桂塘市场,以留住“烟火气”。

    截至目前,三大片区征迁任务已经完成,共征迁户数近1.1万户、房屋面积约逾104万平方米。(张强)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新华全媒+丨初夏的果实 丰收的味道

  •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不一样的劳动课!学校楼顶变身“开心农场”

  •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探访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生产线

  •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新华全媒+丨茶旅融合兴山村

  • 最美职工|一曲黄梅唱响大江南北

    最美职工|一曲黄梅唱响大江南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