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付费会员制应“物有所值”

2022年05月09日 16:39:20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电商会员纷纷涨价。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卖会员已成常规操作,会员费一年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还不时上调会员价格,至于这些五花八门的会员到底能省多少钱,谁也说不清。

    从本质上看,电商付费会员制是由消费升级带来的服务分级。单一的服务模式不能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部分消费者愿意支付一定的溢价成本成为会员,享受商品折扣、提升购物体验。电商平台可以借此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精准营销,增加用户黏性。

    随着电商竞争日益激烈、流量红利逐渐减弱,平台为追求利润而涨价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用户能否明明白白消费?有的电商对外宣称:“会员平均可省1847元”,但会员能不能省钱、省多少钱是个“糊涂账”,平台没有进一步解释说明相关算法。关于会员的具体优惠权益,平台也没有列出明细、提前告知用户,涉嫌利用广告宣传夸大省钱效果,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另一方面,会员是否享受到“足额”权益?有的平台对用户所购权益重重设限,优惠券被拆分为小金额且不能叠加使用。赠送会员的各项服务虽然看起来总价很高,实际上都是使用率很低的手机应用服务。有的平台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让人防不胜防。价格涨了,服务却没跟上,相当于变相削减会员权益,难怪被用户诟病“花钱买罪受”。

    “赚快钱”远没有“得人心”重要。信任是电商发展的基石。付费会员制的前提是商家和用户建立持续互动的信任关系。当下,一些付费会员制变味,说白了就是商家未按约定履行对会员的承诺。平台为了一时利益,或虚假宣传,或耍手段玩套路,损害信任关系,导致会员严重流失,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得不偿失。

    没有名副其实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不会为“会员”这个身份掏钱。电商平台既要在续费、升级、取消等功能设置上,提升公开透明度,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又要继续深挖用户需求,根据不同用户偏好,提高差异化服务能力,打造覆盖面更广的会员体系。只有树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商业运营模式,提供更好、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才能提高用户忠诚度,建立良好品牌形象,形成良性发展生态。

    让付费会员制名副其实,不仅靠平台自律,也离不开行业监管。完善法律法规,明确权责边界,畅通维权投诉渠道,加大对虚假宣传、损害会员权益的治理力度,让消费者明白放心消费。全社会共同努力,促进付费会员制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为网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韩小乔)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百企千品”入驻新华网溯源中国

    “百企千品”入驻新华网溯源中国

  •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安徽黄山:“三潭枇杷”成熟开采

  •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全力以“复”让黄金水道“畅”起来

  •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安徽黄山:玫瑰飘香花农忙

  •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最美职工|初心写在田野的80后农艺师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3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