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皖美好味道|皖中美食襟江带淮 坐享南北融合之味

2022年03月30日 17:19:51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安徽的中部,聚南北之物产,汇东西之美味。江淮分水岭区域,多丘陵、多水系,蜿蜒起伏的地面上,承载着众多美食造化。走走皖中的合肥、滁州、六安,挖掘特色地域风物,打捞名人美食故事。来,尝一块红烧皖西大白鹅,啃一口来安的雷官板鸭,喝一勺肥西老母鸡汤,都是鸡鸭鹅的一顿饭,让人且行且垂涎三尺。

    肥西县三河古镇(图片来源: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

    舒城县万佛湖景区(图片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IMG_256

    滁州市南谯区醉翁亭(图片来源: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说起合肥话,大家都会说起“从肥东到肥西,手里拎只老母鸡”,这是地道的合肥话腔调,也说出了地道的合肥美食——肥西老母鸡汤。能够自由活动的肥西老母鸡,成长的过程中,吃小虫子、喝山泉水,肉质紧实鲜嫩。烹制时,仅放入盐和姜片,炖出来就是一锅汤鲜肉美的肥西老母鸡汤,漂着黄澄澄的鸡油却并不肥腻,舀一口,吹去热气,入口就是满嘴鲜香。走地鸡的闲散,带来的是大自然的造化。老母鸡汤可以下面条、泡锅巴、泡米饭,汤汁和主食慢慢交融,相互渗透,扯上一根鸡腿或者鸡翅,嚼下去鲜嫩无比,再多划几口饭,吃完,还恨不得舔一舔手指。

    肥西老母鸡汤(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再从肥西前往长丰县吴山镇,另外一种家禽等着饕客们的品尝,就是吴山贡鹅。吴山贡鹅历史久远,相传在唐末五代十国时,当地百姓进献吴山贡鹅,吴王食之大悦,从此名扬天下。这是一种卤制的大白鹅,洗净之后,放入水中加入香料、酱油、盐和汤进行卤制,香料的配比就显示着店家的看家本领了,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独特秘方。卤菜一般都是放凉之后售卖,切一只或者半只鹅回家,鹅肉肥嫩不柴,适合大口朵颐。除了鹅肉,翅膀、鹅爪、鹅头也会单独售卖,鸭胗、鸭汤等内脏还可以拼盘,三两好友闲坐,就着小酒,啃着翅膀,三杯两盏下肚,足以抵挡晚来风疾。

    吴山贡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合肥的大街小巷,可见不少的庐州烤鸭店,有一道鸭油烧饼,这是几代合肥人的早餐记忆。和面时加入鸭油,层层叠叠,慢慢起酥,那是一种百转千回的风味。早餐时分,不少门店都有排队的人群等待着美食,堂食的人则搭配着桂花赤豆糊,细嚼慢咽,找寻童年的记忆。

    庐州烤鸭(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淮之间,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也留下了一段段美食传说。曹操在逍遥津大败后退至下塘,不敢用明火,焖烤出了美味的下塘烧饼。李鸿章与淮军的故事里,有李鸿章招待客人而制作的李鸿章大杂烩,还有淮军操练时的硬菜——淮军大渣肉。太平军在肥西三河大捷,也将犒劳军士的三河米饺和三河小炒声名大噪。

    下塘烧饼(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鸿章大杂烩(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三河米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三河小炒(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名人的加持,总会让城市增加厚重感,滁州也不例外。从韦应物的《滁州西涧》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再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滁州这片秀山灵水诞生了许多名篇。出生于滁州凤阳的朱元璋,则是这块热土的最大IP,他的美食故事也层出不穷,单说这一道洪武豆腐,将豆腐切成圆片,肉馅入内,蛋液裹外,炸成金黄色。连皇帝都心心念念的美食,自然也成了明朝宫廷筵席的必备菜肴。

    

    洪武豆腐(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继续说回鸡鸭鹅的故事,滁州来安县的雷官板鸭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天长市的秦栏卤鹅则在宋朝已颇有美名,将当地的鸭和鹅,用秘制的卤汁来慢慢烹制,带着独属的区域记忆,擦亮着地方的美食名号。

    秦栏卤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滁州南谯区的板栗烧鸡是秋季飘香餐桌的美味。江淮分水岭适合板栗生产,这里的板栗颗粒饱满,肉质甘甜,坠于枝头,摇曳着秋日的丰硕,打下来,可以炒食,更不可错过的是与鸡的搭配。在中国的美食里,板栗烧鸡是一道传统名菜,而且是药食同源的一道美食,可以强身补肾。板栗的营养,与低脂肪的鸡肉搭配,将两种美食的优势发挥到极致,鸡肉的鲜美被充分吸收到板栗中,咬一口板栗,甜中带鲜,素食有了混合的美味。如今,板栗可以四季贮存,也不必等到秋季才能品尝这一道南谯板栗烧鸡,这也是今人比古人幸福许多的地方。

    

    南谯板栗烧鸡(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国的美食里,一直有一种特殊的菜式,将素菜制作成荤菜的模样和滋味,素鸡就是这样的一道美食。天长葛氏素鸡,原名叫“汊涧茶干”,曾为唐朝的佛膳菜肴,后经过名厨改良,加入了数种调料,经过14道工序烹制,口感柔、嫩、绵、韧。

    

    天长葛氏素鸡(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别山的山水灵气滋养着不少区域特有的美食。霍山石斛就是特有的六安仙草,煮水、榨汁,各种吃法不一而足。六安米斛仙草糕是将米斛榨汁,加入鱼胶粉、蜂蜜、桂花蜜等熬煮,收汁后再冷藏,端出来的六安米斛仙草糕晶莹剔透,泛着淡淡的绿色,像果冻一般弹滑,咬一口甜蜜软糯。当作下午茶,那就是精致的闲适生活!

    

    六安米斛仙草糕(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茶上市,六安瓜片嫩嫩的芽尖带着绿意,用瓜片和虾仁一起炒制,虾仁玉白,瓜片碧绿,清口开胃。满地可见的蒿子草,也诞生了独属六安的蒿子粑粑,蒿叶与肉丁搅拌,加上米粉和水调制,捏成扁圆的粑粑,贴在锅边蒸熟,这是春日里大自然的味道,也是代代相传的妈妈菜味道!

    六安瓜片炒虾仁(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蒿子粑粑(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历史久远的还有皖西大白鹅,据称已有2000多年饲养历史,形成了丰富的养殖、烹制、加工产业链,明代嘉靖年代已有文字记载,到了晚清,状元孙家鼐将皖西羽绒制品作为贡品进献给光绪皇帝。单看美食这条线,红烧皖西大白鹅也飘荡着浓郁的地方风味。鹅比鸡和鸭都要大只,肉质也更加紧实。壮硕的皖西大白鹅被剁成小块,热油下锅,加上佐料,慢慢焖烧,半个小时后放入土豆块,再等十余分钟出锅,色泽黄嫩,入口鲜香。鹅肝营养丰富,在西餐里是一道名菜,被称为“人体软黄金”,鹅肝的做法也带着中西合璧的多种选择,可以是中式的卤制或者红烧,配上白酒,也可以撒上黑胡椒进行煎烤,再佐以葡萄酒,美食的自由也是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皖西大白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到大别山,满山开满红杜鹃,春日里草木萌发,各种美食也是鲜嫩地招摇着春意。金寨的土鸡已肥美,吊锅仍然是不二的金寨美食之选,吊锅的暖意取走了春日的凉气,土公鸡和猪肉打底,加上各种配料,不断升腾的热气里,调和出大山里的独特滋味。春寒料峭时,置吊锅于屋内,别有安抚心腹之快慰。

    

    金寨吊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春游江淮不远足,品品周边的美味,在皖中游弋,既可感受北方的豪爽,又能体会南方的细腻,正是这种融合的滋味,更加突出“徽”字的山水之美、中庸之味。(樊立慧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