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且游祁门趁春华

2023年04月11日 12:20:46 来源: 祁门县文旅局

    49日,2023“祁遇十八乡”康养美食游园会暨“周末祁相逢”自驾游首发启动仪式活动在祁门开启。

2023-04-09 14:02:54.028000

    开“门”见山,见祁门生态之美

    黄山市祁门县,依山傍水,小城婉然,风光旖旎,山川秀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祁门是一个“生态王国”,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8.64%,居安徽省首位;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连续5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

2023-04-09 14:04:51.822000

    山水之间藏珍奇。集“国家地质公园、华东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青少年科考探险基地、国家4A级风景区”四顶桂冠于一体的牯牛降,如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祁门大地之上,原始古朴的生态、清秀俊丽的风光,吸引着天下游客纷至沓来。

2023-04-09 14:05:16.284000

    而辉映着牯牛降的倒湖十八湾、坑口、冯家顶等,各具特色自有风情。

    49日,“周末祁相逢”自驾游首发上路,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知名自驾游运营机构组织车队参加。自驾游车队沿着“探秘祁门深呼吸,自驾南乡游水韵”“寻天然氧吧灵气,探徽州古村秘境”两条线路,在山水间、春风里,感受祁门生态风光之美。“祁门,是寻幽探秘、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山东省房车露营与自驾旅游协会执行会长霍海东表示,这里有好山好水好朋友,更有浓厚的自驾游发展氛围,每次来都有新感悟、新收获。

    近年来,祁门依托山水人文资源,打造“中国长三角自驾游天堂必经栖息地”“天然氧吧、康养之都”,与自驾游热潮双向奔赴。

    “祁”文共赏,感祁门人文之美

    山水,是祁门之形体,文化,是祁门之精神。

    祁门,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建县于唐永泰二年,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其璀璨辉煌的历史文化,让游客穿越时空、溯源历史,感受文脉悠久,增强文化自信。

2023-04-09 14:29:11.512000

    文化星空浩瀚,祁门医学文化上更是一枝独秀。

    祁门是新安医学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丰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直到今天,“蛇伤救治”“骨伤治疗”的医学文化和技术仍享誉华东。

    百闻不如一见。49日,在活动现场,依托和遵循祁门名贵中药材相关工艺和食品安全规定,厨师现场制作18道康养美食,并由专家评奖表彰。“我们将向游客推介,邀请大家到祁门来打卡康养美食。”品尝美食后,一位自驾游运营商赞不绝口。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8D7F70AC-68C6-49BD-8272-FBAF4A100529/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09 14:08:37.082000.png2023-04-09 14:08:37.082000

    光庆堂、永锡堂、敦典堂、敬敷堂、保极堂,源远流长,岳武穆遗迹、烛照春秋,千年古村磻溪、安徽最南芦溪,韵味十足……走进祁门的每一个乡镇,都能穿越进一段历史、领略到一脉文化。

    活动当日,在历口镇,以历口古名“环溪”开设集市,各乡镇选送的茶具、瓷器、竹编扣瓷等文创、非遗产品,琳琅满目。“这是一次祁门文化特产的动员和展示,更是为我们打开一幅祁门文化之旅的‘藏宝图’。”一位来自浙江的自驾游客说。

    寻“红”问茶,品祁门风物之美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

    祁门享有“生态王国、红茶之乡、御医故里、千年古村”的美誉,其中祁门红茶号称“镶着金边的女王”,曾两度荣获国际金奖,四次蝉联国家金奖,被誉为“茶中英豪”“群芳最”,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以“香高、味醇、形美、色艳”四绝蜚声海内外。

    中国祁红博物馆,是目前安徽省规模最大的茶叶专业博物馆,重点展示了祁门红茶深厚的历史文化脉络、优质品质形成、名扬四海盛况和祁红科普知识。进馆一游,在“千年一叶、神奇梦境、精工细作、风云际会、蜚声四海、红色梦想、品饮时尚”七大展厅,感受祁红茶的传奇历史与无上荣耀。

2023-04-09 14:10:35.046000

    历口镇历山半水民宿招募组织多名“祁红小姐姐”“安茶小哥哥”着古风服饰,展示大唐煎茶、宋代点茶、明代泡茶和清代青花瓷泡茶,讲解祁门红茶和安茶的冲泡和饮茶方式,借春光之势,为游客献茶,让游客徜徉在茶的时空隧道里。如历山半水民宿一般,祁门各地民宿纷纷开设“闲庭叙”茶歇,提供茶桌、茶具、茶点等,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售卖祁门红茶。

    “祁门将自驾游的中高端消费群体与祁门红茶消费群体相匹配,是跨界营销的创新探索。”业内专家点评。

2023-04-09 14:09:24.424000

    2023“祁遇十八乡”康养美食游园会暨“周末祁相逢”自驾游首发启动仪式活动,由祁门县人民政府主办,祁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水利局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祁红产业发展中心历口镇人民政府承办,黄山市自驾游协会协办,安徽乾景旅游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支持。

    今年以来,祁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旅市场上,“调门”越来越响、“城门”越来越宽,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构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节事活动体系,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为游客打造一处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祁轩)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11582